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海内外专家“会诊”平遥古城 破解遗产保护传承新课题

2017年12月04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内外专家“会诊”平遥古城 破解遗产保护传承新课题

海内外专家“会诊”平遥古城破解遗产保护传承新课题

  当日,平遥宣布启动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 胡健 摄

  中新网平遥12月3日电 (记者 胡健 宋立超)平遥古城申遗成功二十周年保护与传承论坛3日在山西晋中平遥古城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的海内外专家在此就古城保护与传承课题“会诊把脉”。

  1997年12月3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第2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此,这座有着2800多年历史的古城成为全世界瞩目和关注的焦点。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日新月异和文化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古城遗产保护和传承出现了新问题。如何破解古城文化遗产真实、完整保护与适应居民现代生活、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如何能够更好的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的目标,是摆在平遥乃至中国面前的重大课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西蒙尼·里卡说,城市遗产的现代理念不仅仅包括其建筑和城市结构,同时还包括其居民城市功能的保护以及对他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对平遥古城墙用可持续性的方式进行修缮需要采用新的历史性策略对其进行保护。

  “在旅游管理方面,需要确保在古城中生活的居民能维持正常的经济活动,也要对平遥古城的形象进行努力保护,以免将它改造成一个标准化的遗产风格深度商业地区。目前,国际上的机构都充分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并需要尽一切努力把平遥古城的保护做成一个中国的典范,将平遥的经验作为城市遗产保护的一个实验样板。”西蒙尼·里卡说。

  同济大学教授邵甬在发言中说,在保护平遥古城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改善人民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济大学参与编制了《平遥古城保护规划》、《平遥古城管理规划》、《平遥古城传统民居保护修缮及环境治理实用导则》等“四大工具”,构成了平遥保护与发展过程中新的日常工具,同时达到遗产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的双重目标。

  平遥县长石勇作古城遗产保护与传承报告。 胡健 摄

  与平遥古城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的丽江古城也令人关注,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和丽萍也在论坛上建言献策,她说,古城的保护与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按照世界遗产公约的要求,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切实担负起保护遗产的重任,守护好人类精神家园。

  平遥县长石勇谈到当地的古城保护工作时说,在古城保护中,平遥以“点”为基础、“线”为纽带、“面”为突破、“全城”保护为终极目标,始终突出了古城的真实性保护。先后对古城墙、双林寺、镇国寺、清虚观、日升昌等国省保单位,以及一批县保单位进行了全面保护性抢修,使古城典型明清建筑格局更加完整展现。

  “光阴20载,相比平遥古城2800年的历史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平遥成长的每一步都值得用心回味和思考。20年来,平遥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的理念,倾注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遗产保护、管理与利用方面走过了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石勇说。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