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古乐悠扬 中牟中国古代箜篌文化寻根活动启动

2017年12月04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这首乐府诗人人耳熟能详,都能咏诵,但诗中所描述箜篌却鲜为人知。近日,中国古代箜篌城遗址所在地中牟与北京鲁璐箜篌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在京签署“箜篌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授予鲁璐为“中牟县箜篌文化公益形象大使”,就箜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开展合作,开启中国古代箜篌文化的寻根之旅。

箜篌是十分古老的弹弦乐器,最初称“坎侯”或“空侯”,兴于汉,盛于唐,在明末清初失传,在古代除宫廷雅乐使用外,在民间也广泛流传,在古代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种形制。据北宋初年宋太祖组织撰写的《太平寰宇记·卷二》记载:“箜篌城,在(中牟)县东南二十里,昔师延在此造箜篌以悦灵公。”《后汉书·郡国一》载:“河南尹二十一城,洛阳、中牟……中牟有曲遇聚。”中牟是有史料记载的卧箜篌制造的最早地,现存的箜篌城遗址2009年被确定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千年古乐城,而今再发声,中牟再“谈”箜篌,启动中牟中国古代箜篌文化寻根活动,谋求打造中国箜篌文化艺术节、世界箜篌博物馆、中国箜篌学院在中牟的落地,推动中牟箜篌音乐文化在全国的传播,既响应国家关于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号召,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另一方面也是为中牟全域旅游发展“添魂”。

与此同时,《箜篌引路》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介绍,《箜篌引路》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于12月3日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上演。(陈珂)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