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蓝盈莹《演员的诞生》"圈粉":花旦易成 青衣难得

2017年12月08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盈莹:花旦易成 青衣难得

  章子怡(右)和蓝盈莹在《演员的诞生》中合作表演《青衣》片段。

  被章子怡和宋丹丹夸演技好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热播综艺《演员的诞生》,让许多人知道了“蓝盈莹”这个名字。节目中她的两段表演圈粉无数:《最爱》片段,她和凌潇肃的飙戏被封为“教科书式演技”;《青衣》小剧场里,她和章子怡真枪实弹过招,不落下风。这个1990年出生的年轻演员,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现在的蓝盈莹,被鲜花和掌声包围。节目中导师宋丹丹一句“这小孩真棒,你可以练签名了”的夸奖成了现实——在接受北京日报专访时,蓝盈莹面前有厚厚一叠照片等待她签名。面对从天而降的“流量”,她的回答却有着与年龄相反的成熟,“火都是一阵阵的,花旦易成,青衣难得,再火我都会回去演话剧的。”

  [稳]

  和人艺大咖合作也不怵

  和许多出现在《演员的诞生》中的年轻演员相比,蓝盈莹的两段表演,最大特点就是稳。今年是蓝盈莹考入北京人艺的第五年,“剧院里太多艺术家了,朱琳奶奶、濮存昕老师、宋丹丹老师……我一进剧院就跟这些超级大咖合作,连他们都不怵,在这儿(《演员的诞生》)怎么会怵?”

  蓝盈莹考进北京人艺,可谓一波三折。2012年报考北京人艺,她到报名截止日三天后才想起来,差点和这座艺术殿堂失之交臂。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苦苦哀求招聘老师:“能不能让我补报名啊?”成功补报后,经过初试、复试,到了三试,自认没什么特长可以晒的她,干脆讲了个冷笑话。即便如此,这个颇具灵气的姑娘最终还是获得了第一名,成了北京人艺断档多年的“大青衣”。后来,导演们时常笑话她“是凭着冷笑话考进来的”。

  进入北京人艺,对蓝盈莹来说意味着心里有了个家,“我考进去时,正好赶上60周年院庆,来了很多退休老师,有的即使坐在轮椅上,眼神都是发光的,他们永远有一颗炽热的心,我好像看到我以后也会是那样的。”因为最近正在上海拍一部叫《原来你还在这里》的电视剧,作为上海人的蓝盈莹在回答提问时,说的普通话略带上海口音。人艺的演员以台词功底著称,被记者指出这点时,上一秒还淡定的她音量瞬间提高,“你这么一说我汗都冒出来了,让我们剧院老师听到完蛋了!”

  在正式参加《演员的诞生》之前,蓝盈莹接到了节目组4次邀请,她都拒绝了。她最担心“丢了北京人艺的脸”。她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没什么不可以失去的,但北京人艺不能丢颜面。在节目组一再邀约下,她和经纪团队讨论,家人也开会投票表决。结果,所有人都支持她去——那就硬着头皮上吧。

  [倔]

  据理力争保留一句台词

  在与章子怡合作的《青衣》片段里,蓝盈莹饰演的春来有一句台词“老师,我该上场了”,令观众回味无穷。这句原本要被删掉的台词,因为蓝盈莹的据理力争得以保留,成了整场戏的点睛之笔。

  原来,排练时,导演提出希望蓝盈莹和章子怡“斗”得再极致一点,删掉“老师,我该上场了”。这立马遭到了蓝盈莹反对,在她眼中,这句话是春来这个人物实现转折必须得有的点,“春来和老师的关系很特别,不仅仅是女演员为了角色表面的争斗,老师之于春来,既是恩师也是妈妈,这句话里不仅有‘我获胜了’的心情,也有为老师感到惋惜的复杂情感。”事后回想,蓝盈莹说:“这个作品可以把我这个新人凸显得挺不错,真的要归功于子怡姐和导演的信任和支持。”

  对戏的“倔”,其实早在蓝盈莹刚进北京人艺时就体现出来。2012年底,蓝盈莹进人艺排第一场大戏《甲子园》,她饰演年轻的护士聂小玲,仅有推轮椅走路的戏,被许多老演员指出“不是一个90后的女孩应该走路的样子”。“我当时特别不服,我就是90后,为什么我不能像自己平时走路一样?”最后,这场戏的“走法”选择了折中方案。

  对表演,蓝盈莹有自己的坚持,但对有助于表演的建议,她从来都虚心接受。在《最爱》片段结尾,蓝盈莹饰演的商琴琴对凌潇肃饰演的赵得意说了两遍“商琴琴和赵得意自愿结婚”。这段表演播出后,蓝盈莹收到了北京人艺导演唐烨的微信,“唐老师告诉我,如果说第一遍的时候看着对手,第二遍看着观众说,戏剧张力会更好,如果再演我想我会改善这个细节。”

  [立]

  “标签撕不下来才可怕”

  不破不立,用这话形容蓝盈莹的演艺之路,恰如其分。

  在中央戏剧学院读大二时,蓝盈莹出演《甄嬛传》中甄嬛同父异母的妹妹浣碧一角,因为这个角色不讨好,她被不少观众“恨”。此后,她又在一些作品里出演反派,被很多观众贴上“心机恶毒女”标签。不过,蓝盈莹说:“被贴标签不可怕,标签撕不下来才真可怕。”学校表演系老师的一句话对蓝盈莹影响很大,“我们都很鄙视的是演自己,我们都希望挑战心理层次丰富、反差特别大的角色。”

  2015年,蓝盈莹在北京人艺第一次挑大梁出演话剧《坏女孩的恶作剧》,出演剧中的“坏女孩”莉莉,角色的年龄跨度从15岁到35岁,经历诸多人生转折。她说:“这部剧我现在依旧在演,每一次演都有不同的感悟,希望这个角色我可以演到35岁。”而从去年开始,她有意识地不接反派角色,“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很多面,不要看到我觉得我只能演反派。”

  事实上,登上《演员的诞生》的舞台,对蓝盈莹来说最难把握的是分寸感,“这个节目的艺术表现形式不是单纯的舞台,是舞台与影视的结合,不仅要考虑到现场观众,还有电视机前的观众。”自称“演完都是云里雾里”的她,直到看回放才松了口气,“哦,这个分寸是对的。”

  今后希望成为什么样的演员?蓝盈莹毫不犹豫地说出了“章子怡”的名字。蓝盈莹的微博上,有这样一段诗意的话:“《青衣》翻篇了,虽然最后呈现时剪掉了很多我们在舞台上对彼此说的话,但那种东西已经是推进静脉通过血管循环吸收了,热热乎乎,暖暖的。”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