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军事题材与英雄主义影视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7年12月08日12: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军事题材及英雄主义创作研讨会7日在京召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兼《当代电视》杂志主编张德祥,侯光明、边国立、彭文祥、田水泉、陈旭光、宋展翎等影视评论专家,麦丽丝、冯小宁、宁海强,侯勇、杨述、吕建民、孙海波、霍廷霄、王强、安韶峰、董哲、王放放、张弛等来自影视创作一线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参加。

与会专家们分别从创作实践和理论批评两个角度作了发言,讨论了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及作品中英雄主义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作用。专家们一致认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军事题材作为影视作品中的重要题材,它是表达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塑造国家和民族形象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形式,这类影视作品中的思想内涵、艺术质量和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非常重要。近年来,军事题材电影不断突破创新,涌现出一批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凸显了丰富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和道德价值,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起到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全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要繁荣军事题材与英雄主义影视创作,坚持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目前一些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中存在戏说历史、解构经典、调侃崇高、丑化英雄的乱象,出现所谓“神剧”“雷剧”。影视创作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否则就会大量产生抄袭模仿、粗制滥造、胡编乱写的作品出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军事题材影视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新时代的影视英雄还需要在艺术创新中实现精神内涵和艺术风格上新的飞跃,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风格,折射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期丰富实践。(叶聪)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