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2017年北京瑶族盘王节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2017年12月12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北京瑶族盘王节暨首届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大会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12月8日至10日,2017年北京瑶族盘王节暨首届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大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首都高校瑶族在校大学生及专家学者近200人次参加各项瑶族文化传习活动,来自美国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美国的瑶族代表赵云清、盘武唐等参加了活动,并对中国的瑶族文化传承保护给予点赞。

8日晚上,别开生面的盘王节主题活动首届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习会让与会的瑶族青年大学生在首都北京融入优秀瑶族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之中。在中央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来自有“神州瑶都”美誉的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盘王大歌》传承人、瑶族歌妈赵庚妹现场给瑶族青年学子传授原生态瑶族传统民歌,激发了在校大学生传承优秀瑶族文化的浓厚兴趣。赵庚妹1964年曾经代表瑶族晋京参加全国首届少数民族业余文艺汇演,第一次将瑶歌《站在瑶山望北京》唱到北京,受到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传习会上,中央民族大学的瑶族同学汇报表演了课余学习的瑶族敬酒歌、蝴蝶歌,五彩斑斓的瑶族服饰和瑶族舞蹈,参加活动的仫佬族、苗族、壮族、景颇族大学生展示了各民族传统民歌。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雄全主持传习大会并现场介绍丰富多彩的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他说,“通过举办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大会,青年大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文化精彩,增强文化自信,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感召各民族大学生积极投身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征程中。”

“国家级非遗《盘王大歌》与瑶族传统民歌音乐”学术报告会

12月9日下午,“国家级非遗《盘王大歌》与瑶族传统民歌音乐”学术报告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会议室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盘王大歌》的传承人之一赵庚妹向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大学生作专题学术报告,并现场与音乐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等院系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大学生进行交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卫华教授、中国民族文化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巫达教授出席报告会。这次报告会也是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一。

本次2017年北京瑶族盘王节暨首届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大会得到了国家民委、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力支持。司法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瑶族前辈学者蓝全普向参加本次传习大会的大学生赠送了新作《瑶山青》。(卢广英)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