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特展北京举行

2017年12月14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特展北京举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丹青映史”近百幅作品铭记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在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图为学生观看展览。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记者当天在展览现场看到,特展共展出油画、国画、版画、漫画等共计80多幅。其中油画《无题》、国画《血肉长城》等作品30年前曾在美国展出。

  记者了解到,1987年,为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受害同胞遇难50周年,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组织一批当年在美国学习的海内外艺术家,如陈逸飞、高小华、袁运生等,创作了80余件包括油画、国画在内的艺术作品,并在美国展出。当年的这些艺术家,不分地域、不分年龄,用手中的笔创作出饱含个人情感的艺术作品,无声地还原了同胞遇难的场面,揭露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图为学生观看展览。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30年后,陈宪中将这批作品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举办此次展览。满头白发、身着唐装的他在现场表示,时隔30年,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有些已经无法联系到。“这些作品不应该放在我的地下室藏起来”,要继续让不同年龄层的人看到,明年可能去南京、沈阳等地举办展览,借此警示世人,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表示,该馆将妥善保管这些珍贵艺术作品,并将鼓励艺术家们创作新的作品,“艺术作品不仅可以超越国界,更可以在国际上传播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