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刘汀阿丁双双突破自己写新书

2017年12月23日11: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汀阿丁双双突破自己写新书

  作家刘汀和阿丁日前分别携新书在朝阳大悦城单向空间与读者见面。

  刘汀的《中国奇谭》讲述了12段现代人的生活史,如诗人沉迷于诗歌的世界,在现实中屡屡碰壁,跑到火葬场工作,工作内容就是按一个红色按钮。阿丁的《厌作人间语》则接续了鲁迅、尤瑟纳尔、芥川龙之介等作家重述经典名著的传统,以《聊斋志异》中的故事为底本进行了一次再创作。

  刘汀说,短篇小说集《中国奇谭》的写作过程历经了几年时间的积累与沉淀,是对自己的一次全新突破。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面对当代中国的现实,刘汀用《中国奇谭》为读者构筑了一条“有限性”的生活边界,让读者可以看到更多在生活中被遮蔽的现实。

  阿丁介绍说,“改写聊斋”的想法来自评书演员王玥波的启发。他将《聊斋》中代表性篇目的“故事核”借鉴过来,以自己的文字风格和故事填充,是一次向蒲松龄的致敬和一次用文学反映现实的尝试。书评人徐兆正认为,《厌作人间语》的冷硬小说气质与鲁迅的《野草》有神似之处。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