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盛大开幕

李京盛:中国电视剧行业已走出调整期

2017年12月25日21: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2月25日电(记者 王天乐)25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发表了题为《抒写美好生活中的美好》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业界和评论界普遍认为2017年中国电视剧“回归”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现象,四个方面的回归态势预示着电视剧行业走出3年多的调整期、过渡期,开启了向下一轮的繁荣和发展迈进。

首先是历史题材电视剧呈现出了由古装剧向历史正剧创作的回归。李京盛指出,历史剧《大秦帝国》《天下粮田》等,是由古装剧向历史正剧创作。而《军师联盟》不仅仅是回归,也是在历史正剧和历史传奇之间找到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在回归的话题内涵当中包含着一种包容创新。

其次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在数量、品质、口碑、收视上呈现出一种强势的回归。李京盛表示,2017年中国电视剧创作上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强势回归,使这类题材重新占据了应有的主流创作地位,例如《情满四合院》《亲爱的他们》等。“不仅仅是创作领域上的回归,更是广大观众对这类题材的观赏热情重新被唤起。”

三是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在精神内涵和价值内涵上,向中国革命的主题和本质层面上的回归。李京盛指出,向中国革命的主题和本质层面上的回归,革命历史题材是电视剧创作的重要题材,但是一段时间里并不是一写革命题材就能够讨好,当然有一些是质量不行,有些大概包括对革命历史做了一些过分娱乐化的阐述。中国革命的主题本质是,理想、信仰、崇高,这些人类共同价值观,这些让人肃然起敬的事物,要重新作为我们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所要努力追求的价值取向。

四是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的回归。“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创作方法,被我们广大的创作者重新认可,使一大批讲述当代中国故事的电视剧作品,既有着深厚的、鲜活的现实生活底蕴,又寄托了最美好的理想情怀。”李京盛如是说。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