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北京舞蹈大赛30年拔尖人才和优秀成果展”举行

2017年12月2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由中国舞协支持,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共舞新时代——北京舞蹈大赛30年拔尖人才和优秀成果展”昨天在北京舞蹈学院剧场举行。

演出现场

本次活动集中展示了北京舞蹈大赛开办30多年来在“大赛”这个平台上涌现出的经典作品。在展演中,古典男子四人舞《秦王点兵》、蒙古族男子群舞《奔腾》、汉唐女子群舞《踏歌》、藏族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芭蕾舞《黄河赋》等26个经典与新创作品被搬上舞台。经过提名和投票,刘福洋等8人被授予“北京舞蹈大赛30年最受欢迎的男青年舞蹈家”,王亚彬等6人被授予“北京舞蹈大赛30年最受欢迎的女青年舞蹈家”,姜铁红等5人被授予“北京最受欢迎的舞蹈表演艺术家”,赵明等9人被授予“北京最受欢迎的的舞蹈编导”,“欧建平”等5人被授予“北京最受欢迎的舞蹈评论家”,李毓珊被授予“北京舞蹈家协会特别贡献舞蹈艺术家”,贾作光、吕艺生被授予“北京舞蹈家协会终身成就舞蹈艺术家”。

展演的作品带领观众一同回顾了北京舞蹈30年来的发展历程,表扬和展示了首都舞蹈界30年来的丰硕成果。晚会按参展舞蹈剧目的结构分为:序(舞者不老)、三十而立、中华风雅、舞动人生、百花竞芳、尾声(不忘初心)六个部分,生动再现了经典流传的舞蹈作品。参加此次活动的舞蹈艺术家、舞蹈演员们接力了几十年来北京舞蹈的传承创新。每个人都有一段舞蹈的故事,每一个群体都代表了北京舞蹈、中国舞蹈的一个时代。北京舞蹈人肩负着对民族复兴、对艺术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北京一代代舞蹈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了解,北京舞蹈大赛是融专业性和群众性于一体的大型舞蹈赛事活动,是北京艺术类品牌活动之一;自1983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为“荷花奖”、“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输送了众多舞蹈作品与舞蹈人才,在首都舞蹈界及群众心目中已不可或缺。大赛参赛人数多、范围广、舞种全,作品题材丰富多样,是首都最具权威、最具专业、最具规模的舞蹈艺术盛会,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踊跃参与,在这个平台上推出了多部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及知名表演人才。大赛走出了:贾作光、陈维亚、张继刚、刘震、黄豆豆、田培培、孟艳、王亚彬、刘岩,王舸、孔德辛、刘福洋等一批优秀的舞蹈编导及演员、推出了如《海浪》《秦王点兵》《奔腾》《踏歌》《翻身农奴把歌唱》《离太阳最近的人》《红扇》《布衣者》《咱爸咱爸》等经典流传的舞蹈作品。以及《长城》、《铜雀伎》等长演不衰的舞剧、舞蹈诗作品。尤其是近十年来,大赛参与人数不断创下新高,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成果初现,彰显了北京舞蹈的领先地位。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