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变家传之宝为国传之宝 章乃器捐献文物展国博开展

2017年12月2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2017年正值章乃器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为纪念他“变家传之宝为国传之宝”的爱国情怀,中国国家博物馆近日特策划举办“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以此表达对一直以来为博物馆事业无私奉献的文物捐献者们的敬意。

章乃器(1897—1977年),浙江青田人,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经济学家、文物收藏家。章乃器早年就对文物收藏有所涉猎,在收藏实践中,他练就了一双独特的识宝慧眼,还虚心向文物收藏大家求教。在20世纪50年代初的短短数年时间里,章乃器就已经收藏了大批历史文物,涉及到青铜器、玉器、陶瓷、铜镜等多个收藏门类,其中不乏精品。

“收藏,只是暂时拥有。”章乃器收藏这些文物的目的,并非为了牟利,而是为国家暂时保管这些流散文物。从他涉足收藏的第一天起,就时刻准备着把这些文物无偿地捐献给国家。1953年12月,时任粮食部长的章乃器致函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郑振铎,表达了自己捐献文物的意愿。1954年初,专家们筛选出了其中一部分精品,分别入藏当时的北京历史博物馆(1959年改名为中国历史博物馆,即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之一)和故宫博物院。

此次展示的110余件文物是从章乃器及其家属捐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物中精选出的,分为吉金重宝、照鉴古今、玉器之美、陶风瓷韵四大部分,包括青铜器、铜镜、玉器、陶瓷等,上至新石器时代,下到清朝。

章乃器的收藏范围十分广泛,除了青铜器、铜镜、玉器、陶瓷这几个大项外,还有印章、漆器、宗教法器、文房用具等;除了中国文物外,还收藏了一批日本文物。作为辅助展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少量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杂项文物,如晋“广武侯印”铜印、宋“北极驱邪院印”、明宣德金刚铃、清“纯一堂”玉印、(日本)黑漆铺首小碗等。(陈珂)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