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白毛女》再度赢掌声 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2018年01月03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毛女》再度赢掌声

  歌剧《白毛女》是上世纪40年代流传下来的中国经典民族歌剧,老一辈歌剧艺术家为这部经典付出了心血,也为这部歌剧历经70多年不断发展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奠基作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8年元旦,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参演剧目,由文化部出品的新版歌剧《白毛女》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演出当晚,江苏大剧院座无虚席。大幕拉开,由雷佳扮演的喜儿唱出那首传唱了70多年的《北风吹》,观众席响起一片掌声。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观众中不仅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更有当代年轻人的身影,整个作品两个多小时的演绎基本没有观众离席。观众们既同情喜儿一家的悲惨命运,也被喜儿追求自由幸福的勇气所感动。当大春救喜儿走出山洞时,观众们与舞台上杨各庄的百姓一起喜极而泣。

  几天前刚刚主演了歌剧《木兰》的歌唱家雷佳,在《白毛女》中又演绎了另外一个中国妇女的形象。雷佳在《白毛女》中的表演很好地继承了前辈艺术家的成就,力求将喜儿这个被压迫的劳苦大众的女儿表现得有血有肉。其中《恨似高山愁似海》一段唱有着较高的难度,雷佳在演唱时既吸收了前辈艺术家的艺术精华又根据自己的嗓音有所调整,听起来荡气回肠。高鹏扮演的杨白劳在演唱和表演上受到观众和专家们的肯定,而毋攀出演的大春也表现出朴实的青年农民的特点。

  这部流传70余年的《白毛女》今天仍为人们所喜爱,这从前晚演出中观众的热烈反响就能得到证明。歌剧《白毛女》在艺术上尊重民族的韵律,音乐采用了河北民歌和戏曲的元素,剧本结构层层递进,戏剧性强烈。这些都是当代歌剧创作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优良传统。当年老一辈艺术家塑造的喜儿,她们的歌唱气质和细腻表演方式曾深深打动几代观众,今天的年轻艺术家更需要学习和继承。当然,新版《白毛女》在制作等方面也有所加强,以求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演出结束时,众多观众涌到台前,向这部经典民族歌剧献上致敬的掌声。

  摄影/栗国光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