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鲁敏长篇小说《奔月》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1月0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1月5日,鲁敏长篇小说《奔月》研讨会于中国作家协会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人民文学出版社、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长篇小说《奔月》是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最新作品,故事从一辆开往梵乐山的旅游大巴意外坠崖展开。女主人公小六在这场事故中“消失”了,她的丈夫贺西南不相信她已死,开始寻找她的下落,过程中意外发现了她的情人张灯。与此同时,小六以无名之躯来到了完全陌生的小城乌鹊,遭遇各种沉沦起伏……一个小六不在场,一个小六在场;一个小六是旧我,一个小六是新我,故事就在这两个时空中交替上演。

相比鲁敏此前的作品,《奔月》的主人公的设置更为日常,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男女。其实,越是我们熟悉的生活越难构成小说。在《奔月》中,鲁敏正面书写生活,却倾听着人物的私密呼吸,用精微的细部构建了一个更具深度和广度的隐秘生活。

面世以来,《奔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中国作协副主席、批评家李敬泽认为《奔月》某种程度上“有一种史诗的气概”,因为这是“对当代都市生活的一次全面检视”,记录下了“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中的都市人的精神状态”。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批评家张莉将《奔月》中的男女主人公视为“脱轨者”,“脱轨使不可能的变得可能,使风平浪静的生活变得痛楚不堪”,“鲁敏不仅和她的人物一起站在了平庸生活的对立面,也一起直面了人性的无尽深渊”。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麦家抓住了《奔月》一书的悬疑色彩:“我估计没人能猜到结尾:因为生活本身就没有结尾,因为鲁敏本人就一望无际。”

除此之外,《奔月》还入选了多个榜单,包括: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9月榜、中国出版集团“中版好书2017年度榜”文学艺术类十大好书、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十大好书;《光明日报》光明书榜11月榜、新浪好书榜9月榜、十点读书“11月最值得读的7本书”等。这些榜单的产生机构既有传统媒体,也有新媒体,读者群体跨度很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奔月》一书所引起的广泛关注与共鸣。

《奔月》艺术地反映了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这部长篇小说不仅是鲁敏个人创作道路上的里程碑,也是2017年中国文学非常重要的收获。(叶聪)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