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海医疗机构护士撰写剧本拍科普微电影 避免儿童意外伤害

2018年01月08日08: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医疗机构护士撰写剧本拍科普微电影 避免儿童意外伤害

上海医疗机构护士撰写剧本拍科普微电影避免儿童意外伤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骨科护士长赵艳君告诉记者,儿骨科的护士们根据课题研究成果,经专家效度,同时结合日常工作中接触的病例,撰写了剧本。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月7日电 (记者 陈静)4到12岁的孩子活泼好动,好奇心爆棚,最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在中国,由医务人员主导、针对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与紧急处理、生动直观的科普活动刚刚起步。

  7日,中国医疗机构护理人员根据相关课题研究结果及亲身经历的病例撰写剧本的微电影《哎呀,飞飞受伤了!》招募小演员。这部时长约20分钟的微电影春节后将开机拍摄,有望于暑期上映。由护理人员撰写剧本、拍摄意外伤害预防等知识的微电影此前尚未有过先例报道。

  科普微电影《哎呀,飞飞受伤了!》招募小演员。 芊烨 摄

  当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主办的“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科普讲座”举行。

  据介绍,近年来,新华医院儿童骨科年门诊量在4~5万人次,是上海医疗量最大的儿童骨科专业之一。儿骨科团队统计了自2012年以来5年间数据,进行儿童意外伤害的课题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骨科护士长赵艳君告诉记者,儿骨科的护士们根据课题研究成果,经专家效度,同时结合日常工作中接触的病例,撰写了剧本。

  据悉,这部微电影以小动物扮演的形式,通过小演员们的演绎,在不同的场景中对意外伤害知识进行科普,以加强家庭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防范意识,并普及相关急救处理知识。作为上海市科委2017年“预防儿童意外伤害,为孩子创造健康未来”科普项目负责人,赵艳君表示,这部兼具科学性和指导性的微电影旨在从创伤角度让孩子直观了解如何预防意外伤害,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如何自助、自救。

  曾在美国进修的赵艳君告诉记者,在国外,医院儿童骨科科普形式多样,有视频、有模拟实验。回国后,一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令其动容。采访中,赵艳君表示,一个16个月大的孩子在意外伤害中上臂被碾压,医生经过5到6小时手术救治希望能够保住孩子的上臂。在另一起意外伤害中,一个孩子从5楼坠落,终生高位截瘫。

  “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科普讲座”举行。 芊烨 摄

  身为年轻的母亲,赵艳君说,如果人们能早些了解意外伤害的预防等知识,或许悲剧不会发生。她认为,以微电影形式,能让儿童等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意外伤害的发生过程,以及意外伤害发生后的处理方法。同时,使用动物造型情景剧形式可改变传统宣教模式,将让知识深入人心。

  当日,70多名孩子参加了演员招募。赵艳君希望微电影未来能够进入幼儿园和学校,更深入、直接地传播知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相关教育。

  据了解,在意外伤害中,肢体骨折数量相对校多,而坠落、车祸等意外伤害造成的后果更为严重。赵艳君说,其所在护理团队未来还计划拍摄系列微电影,从多种意外伤害角度进行科普。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