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舞台剧《西山烟雨》回望北京1900年

2018年01月09日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舞台剧《西山烟雨》回望北京1900年

  一部由北京人艺班底创排的大型舞台剧《西山烟雨》,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首演。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该剧以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京腔京韵诠释了文化与文明的传承之道。

  大幕开启前,一阵激烈的枪炮声将观众带回到1900年。在庚子年的硝烟中,话剧的主人公们带着对国家的忧患,悉数登场。全剧故事发生在北京西山一座名叫“临风斋”草堂之内,以名中医王一珍、文物专家刘文儒、民间文人司马万等为代表的一群民间知识分子,在经历了庚子之乱的战火后避居于此。目睹了家国浩劫,他们经历着思想的碰撞、命运的转变,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坚守着自己的良心与底线,或不变初衷,或心灰意冷,或无奈妥协。

  剧中塑造了历经世事、深层内敛的老中医王一珍,因困顿而最终摧眉折腰的文人司马万,为救国宝而牺牲的文物专家刘文儒,正直傲骨的京剧名家金寿山,胸怀大志却最终堕落的那三公子,战败之后精神错乱的义和拳民田大壮等鲜活人物,展现了一幅悲凉的清末历史人物画卷。此外,烟雨意境加一桌两椅,让整个舞台犹如一幅巨大的泼墨山水,深远苍茫、古朴典雅。导演顾威表示,希望通过话剧中人物的遭遇与行动,昭示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在民间,在每一个爱国的普通人中间,无论遭受怎样的劫难,中华民族的精神不会断绝,民族的文明薪火都会世代传续的民族精神。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