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首部梳理北疆小吃文化专著 《记忆道外小吃》面世

2018年01月10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部梳理北疆小吃文化专著 《记忆道外小吃》面世

中国首部梳理北疆小吃文化专著《记忆道外小吃》面世

  图为活动现场。 杨拓 摄

  中新网哈尔滨1月9日电 (记者 杨拓)9日,中国首部梳理北疆小吃文化专著《记忆道外小吃》面世,作为哈尔滨开埠百年间最为重要特色文化之一,该书的正式发行标志着中国北疆小吃文化的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

  上世纪初,哈尔滨因中东铁路的修建而开埠,大量的欧洲移民在此定居,同时也形成了以“老道外”为核心的华人聚居区,东西合璧的文化氛围就此形成。受此影响,老道外也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吃文化。

  哈尔滨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研处处长李荣焕说:《记忆道外小吃》一书,对道外地区独特历史形成的名小吃加以研究整理并收集出版,具有保留历史文化的史学价值,是研究早期哈尔滨先民生活及饮食文化弥足珍贵的一本书。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道外小吃。 杨拓 摄

  据了解,《记忆道外小吃》不仅介绍了百个小吃故事,更重要的是还为广大美食爱好者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道外小吃美食地图,按图索骥就能找到自己的味蕾目标。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外地美食爱好者,还设计了电子地图,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本书封底的微信二维码,就能在手机里找到自己心仪小吃的地理坐标,用导航系统领美食爱好者吃遍道外小吃。

  近年来,随着中国民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民众对于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消费热情日益高涨,同时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如何深度开发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涵成为中国各大旅游城市的重点工作。极具地方特色的餐饮文化成为各大旅游城市竞相开发的特色产业。

  参加本次活动的道外区委副书记张鸿雁表示,道外区委区政府将着手建设全国闻名的道外小吃专业街,打造道外小吃文化产业园,构建道外小吃质量安全和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全国美食之乡,大力培育道外小吃文化品牌,全面提升道外小吃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带动文化旅游业、交通物流业以及相关产业发展,逐步使道外小吃文化特色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