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未来书店如何发展?图书是核心 满足读者文化体验

2018年01月11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书店如何发展?图书是核心 满足读者文化体验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晞亮。开卷供图

  10日下午,“阅读X”论坛的第二场主题会议“再寻未来的书店”主题会议在北京举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晞亮以会议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当前实体书店业态发展很快,满足读者文化体验是未来书店最核心的逻辑,图书和阅读是核心产品。

  在图书产业不断发展的今天,资本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因素不断渗入,为阅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使产业形态更加多元化。尤其是书店,逐渐改变原有单一模式,打造场景化的经营理念,从图书到消费模式等都在悄悄发生改变,这也使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猜测:未来的书店会逐渐变成什么样子?

  上海言几又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但捷。开卷供图

  在蒋晞亮看来,未来书店的实践方式可能是城市交流地和文化消费入口,这两种方式或为书店带来更多的盈利和流量,“未来书店的图书或阅读将是核心产品,将更注重颜值和体验;选择将决定消费者的去留;未来书店更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会紧密链接人们的生活”。

  在本次论坛现场,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零售连锁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柳青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内容,“我们新华书店曾经是标准的书店,但外界说业态单一;我们曾经有经济适用型的装修,但外界说我们‘倚老卖老……面对这样的评论,我想了很久,为什么其他书店做出来觉得不错的事情,读者觉得在新华书店就不好?归根结底,就是读者对新华书店的期待与众不同”。

  “调查90后的阅读需求后,我们发现读者既希望有线上的好处,又有线下阅读空间。”杨柳青表示,书店未来业态的变化要适应读者需求,“断舍离很难,但我们一直在路上”。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零售连锁事业部副总经理 杨柳青。开卷供图

  言几又书店的发展,实际也是应运而生。它的前身叫“今日阅读”,主营业务为畅销书籍和杂志的销售租赁,还有一些文具小件售卖。董事长兼CEO但捷表示,就书店来说,消费者需要多元的消费场景,因此重构场景就显得额外重要。

  “重构场景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书店力,重构书店的编辑与陈列模式,创造性提供阅读主题方案;设计力,用先锋设计精神和更多美学设计来改变书店氛围;场景营造力,用更多的创意语言,搭建言几又式的场景空间;生活方式提案力,融合多种内容,向消费者推荐更多的生活方式。”但捷看好这样的书店发展:在搭建零售场景的过程中,需连接人与文化、人与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现场,蒋晞亮还预测,未来3-5年书店布局竞争格局将初步确定,未来书店的商业模式已基本确定,线上线下一体化和互补的形式初步构建,行业内要跨到行业外,看看其他业态体验是什么样的,“我们终将迎来最美好的文化市场”。(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