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山西"非遗小剧场":让非遗在观众身边传承 

2018年01月21日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上党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很多表演面临失传。”19日,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县文化局局长李保宏告诉记者,长治县“非遗小剧场”让人们直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也让非遗表演者有了比较固定的收入。

李保宏介绍,很多人感觉非遗离自己很遥远,只听过一些非遗项目的名称,却没有机会观看非遗表演。“非遗小剧场”从2015年开始让观众免费欣赏上党梆子、潞安大鼓等上党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一般的文化演出逐步向非遗项目传承保护转变。2018年1月11日,长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首个“非遗小剧场”在长治县正式挂牌。

长治县位于山西上党地区,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之称。上党地区非遗项目众多,有上党梆子、潞安大鼓、上党落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干板秧歌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郭永兰和丈夫申志安是潞安大鼓表演者。潞安大鼓是中国北方地区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传统鼓书暨鼓曲形式,表演形式为多人分持鼓板、三弦、二胡、低胡等分行当围圈说唱。潞安大鼓的传承和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存在经费紧张、演员流失严重等不少难题。

郭永兰说,以前她和丈夫的演出地点不固定,收入也不稳定。“现在除了去外地演出,就在‘非遗小剧场’表演,一天表演三个小时能收入一两百元。”

除了提高非遗表演者的收入,“非遗小剧场”也让人们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只闻其名”的非遗项目。郭永兰告诉记者,“很多观众在观看我们的表演之后对潞安大鼓产生兴趣,有的观众在剧场就会跟着我们学习潞安大鼓的表演。”

李保宏说,“非遗小剧场”每年能接待三万余名观众,“只有提高非遗表演者的收入,让更多人欣赏、了解到非遗表演,才能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庭耀 杨静)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