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讲述家风故事

2018年01月2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23日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这是继前两年“和合家风”年度文化主题活动之后,中华世纪坛对中华家风以及传统文化更进一步的寻根问源。

展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东方道德研究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文明办、北京妇联、河北卫视、湖北孝感宣传部等单位合作呈现,通过各类型海内外华人家庭的家教、家风故事,展示了中华家风的生命力、凝聚力及其在新时代的风采。

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根据家风的形成与特点,分为“家”、“家教”、“家风”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家”通过“爱的摇篮”、“生命的起点”、“力量的源泉”三个单元,阐释“家”因为爱而诞生,爱的动力和滋养,使生命繁衍、血脉延续生生不息,使家庭朝气蓬勃,充满力量。第二部分“家教”通过“修身立德”、“居家处世”、“建功立业”三个单元,讲述“家”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由一家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形成的家教,将一个生物人转化为有良知、能自立、懂孝道、有责任心的社会人。第三部分“家风”通过“亲亲为大”、“亲仁善邻”、“功崇惟志”、“俭以养德”、“文脉相承”、“自强不息”六个单元,展示了中华家风在现代家庭中的传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家风精髓,已升华成为现代社会全体公民的核心价值观。

在展览中,家书、家谱、牌匾、照片、动态影像、著作、家族传承实物和图文相结合,使家风的历史深度和文化厚度立体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启功与章宝琛夫妇伉俪情深的故事,宋云亮与胡玉华夫妇的战地情书,摄影师林添福镜头下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老人们,少数民族婴幼儿日常用品的实物,五世同堂的家庭照片,孩子们创作的“我家根脉图”,北京聚元号非遗传承的弩弓,客家人家训家风的牌匾和泥塑,广东开平司徒家族的传奇故事等内容,都值得观众流连驻足、细细品味。

中华家风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蕴含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理想,展示了人们向往和谐美满生活的愿望。此次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同时也是“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展览激发公众对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视,对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进行思考。

“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是中华世纪坛在中华民族步入伟大复兴征程的背景下联合多方机构策划推出的传统文化品牌项目集合季。“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以“流传”为主题,以“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创新非遗展演”为主线,包括“中华家风文化主题系列展”、“非遗演映活动”等内容。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后传统的告白——当代水墨作品邀请展”、“信仰考古?明清非遗文物展——中国梅山文化的脉动”、“2018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贵州原生态人文影像展”、非遗地方戏演出、民族纪录片放映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将陆续在中华世纪坛上演,并在春节期间为首都人民及在京国际友人呈现一场高品质的文化盛会。(叶聪)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