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陈数回归舞台演绎《海上夫人》

2018年01月26日09: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数回归舞台演绎《海上夫人》

  1月31日至2月3日,由王媛媛导演、陈数领衔主演的北京当代话剧团创团剧作《海上夫人》将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海上夫人》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在1888年创作完成的五幕戏剧作品,130年前,在易卜生60岁生日时,易卜生写道:“它标志着我已找到了一个新方向。”而这个“新方向”指的正是作家的创作重心开始由社会问题描摹转向对人的内心观照,从现实主义走向现代主义。《海上夫人》的故事讲述艾鲡达在父亲去世后,她嫁给了比自己年长许多的凡戈尔医生,还成了他两个女儿的继母。艾鲡达一直过着安静的生活,突然有一天来了一个陌生男人,并由此揭开了艾鲡达的一段神秘往事。这部作品中饱含着对哲学、人性、宗教层面的思考,以及对“爱情”“自由”“死亡”几大终极命题的探讨。

  去年9月《海上夫人》作为北京当代话剧团创团代表作在上海成功首演。北京当代话剧团是由靳东、韩江、谭韶远三位戏剧从业者共同组建的民营非盈利社团组织。剧团选择了《海上夫人》成为创团排演的首部作品,并邀请舞蹈家王媛媛跨界执导。王媛媛凭借多年的舞蹈编导经验,在极简的视觉呈现和极致的美学风格中,发掘出了具备本土特色和导演特色的《海上夫人》,其在舞台上营造的双重人物空间更是深刻剖析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和所处的现实世界,将这部象征主义作品具象化。采访中,王媛媛表示:“在《海上夫人》的创作中我常能找到一个共通点,它对应了我自己的生活,让我了解到身为女性要有自己的选择、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但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建筑在自由的基础之上。”

  剧中饰演“艾鲡达”一角的是曾在舞台剧《日出》中和靳东合作过的陈数。而此次出演《海上夫人》,也是陈数继2009年出演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简·爱》之后,时隔八年再度重返话剧舞台,陈数表示:“虽然隔了许久重返舞台,却一点都不生分,就好像是我特别熟悉的地方,又回来了,而且上来就更亲了”。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