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阅读季·书香机关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1月2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1月25日,北京阅读季·书香机关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部分省市自治区机关单位领导和新闻出版行业的参会嘉宾分享了书香机关建设的经验,并围绕书香机关建设面临的问题、社会组织在书香机关建设中的作用、出版新闻机构如何助力书香机关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书香机关建设“北京模式”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局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是国家级的阅读品牌活动,自2011年创立以来,已发展成为首都文化建设的新名片和全国全民阅读的新典范。作为北京阅读季在机关中推广阅读的重要抓手,书香机关建设工作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据了解,通过推荐多种机关阅读清单、开展机关青年读书大讲堂、“读我书庐”机关读书沙龙、机关亲子共读等品牌活动;培育市委办公厅读书学会等机关阅读推广组织和阅读推广人队伍等形式,已经形成了向上服务中央国家机关,向区、街道、社区等基层下沉,以服务北京机关阅读为核心,辐射全国的立体式的全民阅读服务格局,书香机关建设的“北京模式”初具雏形。

“崇尚阅读”正成为北京机关单位的新名片

如何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成为摆在北京市机关干部面前的时代课题。研讨会上,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景玉宝呼吁,机关党组织要做书香机关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营造浓厚氛围,提高机关干部读书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读书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健全机制,保障机关干部读书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近五年来的大力倡导和建设,全民阅读理念在北京市机关单位中已经广泛深入人心,机关干部读书的意愿逐年增强,平均读书时长稳步提高,人均读书册数也在稳步上升,机关读书的风气越来越浓厚,“崇尚阅读”正在成为北京机关单位的新名片。

让书香机关建设“北京模式”的正能量惠及更多人

与会部分省市机关代表表示,在全民阅读立法工作正稳步推进这样的利好形势下,多地在实际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的过程中仍旧会遇到问题。与会阅读推广专家表示北京阅读季这一“北京模式”的有借鉴意义。首先应用正确的思想做指导,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其次要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地工作。再次要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创新阅读推广的理念、内容和形式,使工作更有成效。来自广西钦州市委宣传部的周小燕表示,2017年钦州市开展的全民阅读书香钦州的启动仪式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项活动便是借鉴了北京阅读季的经验和做法。

据悉,北京阅读季将持续整合多种资源,以创新驱动,通过平台建设、机关阅读指标体系建设等工作,为机关干部提供更加优质的阅读资源,举办更加有趣的阅读活动,让书香机关建设“北京模式”的内涵更加丰富,让书香飘满机关。(陈珂)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