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市民与名家同台 一家人欢乐同唱

2018年02月01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与名家同台 一家人欢乐同唱

  著名杨派老生杨乃彭与儿子杨少彭、孙子杨泽崧同台演唱

  “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天助黄忠成功劳……”一曲传统京剧《定军山》中的著名唱段昨天下午在国家大剧院响起。著名杨派老生杨乃彭带领儿子、北京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杨少彭及杨老先生5岁的孙子杨泽崧一同唱起了这段老生经典唱段。从杨泽崧稚嫩的声音开始,祖孙三代完美演绎引起现场观众热烈掌声。作为参加2018“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的家庭节目代表,杨氏祖孙三代的演唱表达着传统文化的传承。2月7日和2月13日,两台“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将分别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和戏剧场上演。这是首都文明办、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文化局联袂打造的一年一度的首都市民的文化盛宴。

  据介绍,今年参加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节目是从1万余名报名者所报的260余个节目中遴选出来的,主题是“笃实”“匠心”。2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将率先举行。从革命歌曲《十送红军》到悠扬婉转的《我的祖国》,从情感充沛的《我爱你中国》到气势豪迈的《不忘初心》,一首首琅琅上口、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汇聚成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心与祝福之意。据介绍,本场演出的开场节目将由180余人共同演绎《红旗颂》。届时观众将现场感受百人合唱的震撼。

  2月13日,“共圆中国梦”专场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这是一场汇集众多原创节目的匠心之作,多个首次亮相的原创市民节目带来全新艺术体验。舞蹈《金狗迎春》《牙拍舞·春之悦》《那片田埂那片情》等原创作品展现出北京市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除了来自民间的艺术爱好者,本届市民新春联欢会还将有诸多艺术名家鼎力助阵。笛子演奏家唐俊乔、京胡演奏家王彩云、青年歌唱家刘晶等知名艺术家,以及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等多个艺术团体都将亮相联欢会。另外,亲友同台献艺,演绎浓浓的春节合家欢,也是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的一大特色,如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高超、高越兄弟,中外组合李伦祯和丝薇特兰娜·沃罗诺娃,特别是令戏迷朋友们期待的京剧名门杨家,将有二十余人登上今年市民联欢会的舞台,献上京剧联唱。杨少彭表示,他是一个多月前接到的演出通知,他们全家对这次演出都特别重视,伯伯、《梨花颂》的作曲杨乃林还特别为本次演出填词创作了《桂花颂》,将于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舞台上首次亮相。

  据介绍,自2011年起,首都精神文明办就和国家大剧院携手举办“我爱北京——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历经7年,“文明行”活动已经融入了首都市民的生活,300多万人次的北京市民参与,其中“市民新春联欢会”是“文明行”活动中的重头戏。2018年,“文明行”主题活动将深化“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开展“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文明观演实地演练”“文明观赏大家谈”和“市民文明观赏活动”五大板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朋友走进剧院,享受精神大餐。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