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荐读书摘:做自己的女王,轻装上路,幸福自然会跟来

2018年02月06日08:0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为什么我却不幸福?我们在生活中不停打转,忙了半天,为什么还是不快乐?我们不停地追逐,好像实现了目标,可是内心仍是感到空虚……

事实上,单纯的物质匮乏,只要不影响生存,未必会带来多少痛苦。真正让人烦恼的,是外界的人、事、物给我们戴上的枷锁,使我们无法挣脱。

其实寻求幸福感的重点,就在于寻求精神上的幸福和满足。文艺星青年为您献上张德芬新书《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精彩书摘,跟着她一起在生活中“轻装上路”,重塑自己幸福的模样。

一、不在乎外面的风雨波浪,才能达到内心的安宁和满足

你肯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关系铁,你不买我的产品就是看不起我”、“你工资那么高为什么不捐款?”、“帮我转发一下点赞填问卷”。我们因为搁不下面子,而买了毫无用处的产品,浪费了大把的时间。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因为太在乎别人的想法而受苦。这样不但消耗了大量能量在外表的装模作样上,更为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要面子,必须自寻烦恼?其实不是的,只要你理直气壮地拒绝、坦荡自然地过好自己的生活,别人的流言蜚语自然会比较少,并且很少会影响到你。只有挣脱他人想法的束缚,才能不在乎外面的风雨波浪,才能达到内心的安宁和满足。只要你做内心的女王,扔掉王冠,你依旧光彩照人。

二、追求幸福,在于坚持不懈

很多有能力的人,他们积极投入事业,奋发向上,但是目标太高,身段也高,不肯从小的地方扎扎实实地做起,总幻想有一天天上会掉下个大馅饼,最终落得一事无成。这就是典型的好高骛远。

太过漂浮于空中的人,最终可能都会得出一个结论:这个世界是不友善的,自己非常倒霉,总是没有好运。这样的人谈何幸福感?所以定一个小目标,踏踏实实全身心投入当中,让自己从中获得快乐和成长,一步一个脚印,微小地幸福着。

对于幸福,每个人都必须花心思经营的,幸福的追求不是一周或一个月的事情,甚至得花上一辈子的时间,它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你必须用心发现它,然后发挥它,幸福的执行除了有效的计划,更重要是坚持不懈。

三、打碎痛苦的过往,重塑幸福的模样

生命中遇到的一切,都是用来帮助你成长的。所以我们面对过往的痛苦时,不能只是一味地逃避掩盖,而是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体会它。

一个朋友叫H,他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和弟弟一样悲痛欲绝。料理完后事之后,两个人的表现却是天壤之别。H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为力量,他学着给自己做一桌母亲常做的饭菜,学着母亲的清洁窍门打扫房间卫生,在日记中写母亲生前的温馨小事,H渐渐走出失去母亲的伤痛,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再提起母亲也是一脸笑意。

反观弟弟,母亲去世后一度酗酒买醉,后来经哥哥劝导,辞掉工作回家休息一阵,后来他一直沉浸在失去母亲的痛苦之中,不愿走出来,直到丢掉工作、失去女友,变得胡子拉碴颓唐无力。

同样一件事,不同的处理方式,产生不一样的结果。我们当然要学习H,面对痛苦,迎难而上,从自己内心瓦解痛苦,积极面对它,打碎枷锁,重塑自己幸福的模样。

四、只要昂首挺胸向前走,幸福就会跟上来

关于幸福感到底在哪里这个话题,网上曾经有一个小故事:小狮子问狮子妈妈“幸福在哪里啊?”

狮子妈妈对小狮子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狮子开始原地打转,抓自己的尾巴,怎么也抓不到,于是问妈妈“为什么我得不到自己的幸福呢?”狮子妈妈回答道“傻孩子,幸福不是这样得来的,你只要昂首挺胸向前走,幸福就会跟上来。”

还请大家脱下自己负重的王冠,昂首挺胸,轻装上路,幸福自然会跟上来,不信你试试。

本文内容摘自《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

作者: 张德芬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