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匠心传承——徐竹初、徐强父子木偶艺术展”开幕

2018年02月0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经前期筹备,“匠心传承——徐竹初、徐强父子木偶艺术展”2月6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本展览展至2018年4月6日,展期两个月。

漳州木偶头雕刻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中极富特色的艺术瑰宝,2006年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漳州木偶雕刻及制作的流传是以师徒相继的形式,尤其以家族传承为主,徐氏家族木偶头雕刻是漳州木偶头雕刻的典型代表。徐氏木偶作品以福建“北派”布袋木偶为主,兼及提线木偶、铁枝木偶,表情丰富细腻,衣饰精致严谨,在二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得闽南人的喜爱。徐竹初、徐强在秉承祖辈传统技法的基础之上,融入了自己对现实生活的体察与思考,兼顾舞台表演与审美欣赏的双重需求,在木偶造型和神态的表现上进行大胆的探索与改良,塑造出大量超越前代的木偶艺术精品。

徐竹初,1938年出生,我国当代著名木偶雕刻艺术大师,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徐氏木偶雕刻第六代传人。在秉承徐氏木偶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徐竹初融入了自己对传统艺术与现实生活的感悟,汲取众家木偶雕刻之长,将传统漳州木偶布袋戏中的一百余种木偶造型发展至如今的五、六百种代表作有“白阔”“小生”“佳人”“鼠丑”“守门官”“严世藩”等。

徐强,1965年出生,徐氏木偶雕刻第七代传人,6岁始起随父学习传统木偶雕刻及制作工艺,从事木偶创作40余年,不仅继承了父亲徐竹初木偶雕刻艺术“以形写神”的精髓,还在与国内外木偶同行的交流中博采众长,发展出装饰性强、更具艺术冲击力的新造型。

本次展览展出了300余件(组)徐竹初、徐强创作的木偶艺术作品,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头雕刻”的艺术神韵与文化内涵。

徐氏父子木偶作品形象丰富,每件木偶人物都有其独特的性格特点,面部表情细腻,衣饰严谨华丽。为完美展现徐氏木偶的神韵与精髓,本次展览展品的呈现方式一改传统木偶单一呆板的陈列模式,特邀传统戏曲专家针对每件木偶的人物性格进行动作设计,力求最大限度地将漳州布袋木偶的自身特点与传统戏曲身段相融合,为观众提供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原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