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为市民献上文化大餐

2018年02月08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日前,以“流传”为主题的“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在京全面启动。文化季以“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创新非遗展演”为主线,包括“文化主题系列展”、“非遗演映活动”、“传统文化市集”三大板块内容,其中最为瞩目的是“文化主题系列展”这一板块。

文化展览板块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包括“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后传统的告白——当代水墨作品邀请展”、“信仰考古?明清非遗文物展——中国梅山文化的脉动”、“2018传统&现代一—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我到新疆去——尚昌平摄影作品展”五个展览。

其中,“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通过136组实物及14组视频影像内容展示了约60个家庭的家风故事,深度阐释了中华家风的历代传承和现实意义。“后传统的告白——当代水墨作品邀请展”展示了38位当代水墨艺术家的实验水墨成果,展出作品在继承中华传统文脉的同时又有时代的创新,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当代表达。“信仰考古?明清非遗文物展——中国梅山文化的脉动”通过图腾、面具、壁画、木刻佛像等明清时代的民俗文化遗产,探索神秘而珍贵的梅山历史和文化。“2018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用130多件(套)民族服饰来诠释传统与现代的真实关系,并以此映射我们从传统中汲取生命养素并拓展未来的现实道路。“我到新疆去——尚昌平摄影作品展”以著名人文地理摄影师尚昌平所拍摄的新疆地区的作品为主要内容,展现了新疆独具特色的风光、人文和民族文化。

此外,文化季还推出非遗演映和传统文化市集板块。非遗演映活动板块包括非遗演出和纪录片放映活动。这些纪录片或展现少数民族地区原始朴素的生活方式,或记录独特的民族文化遗产,或表现城镇化背景下的故土情怀,引发观众多视角地感受和思考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传统文化市集板块为市民准备了很多颇具民族特色和传统特色的产品,比如独具贵州地方特色的工艺品、体现北京民俗的汉宫花、中国结等等。市民还可以在市集中体验剪纸、篆刻等非遗技艺,参与“艺品万家”抽奖领书画活动,体验“海外之窗”比利时地道的美食文化。

中华世纪坛馆长冀鹏程表示,此次传统文化季通过整合梳理的方式为市民打造了丰富精彩的新春文化大餐。春节期间,大家可以在中华世纪坛看展览、逛市集、赏纪录片、学非遗技艺,一站式体验多样且极具“年味”的文化活动。(王伟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