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河北白沟:专家免费鉴宝 村民无偿献宝

2018年02月10日0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白沟:专家免费鉴宝 村民无偿献宝

河北白沟:专家免费鉴宝村民无偿献宝

  9日上午,位于白沟博物馆的鉴宝海选现场,众多藏友携“宝”等待。 于俊亮 摄

  (新春见闻)河北白沟:专家免费鉴宝 村民无偿献宝

  中新网保定2月9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 于俊亮)2月9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四。有“中国箱包之都”之称的河北省保定市白沟镇的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年货、春联摆上摊。

  北京首都博物馆中润文物鉴定中心主任张如民在鉴定字画。 于俊亮 摄

  7时整,家住定州市的王永强就已赶到白沟博物馆的大门口等候。当日,首都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杨宝杰、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静荣、北京首都博物馆中润文物鉴定中心主任张如民和资深珠宝玉石鉴定师师俊超将莅临白沟,免费为藏友鉴宝。

  藏友刘景民在展示“晚清青花矾红描金花卉山水人物盘”真品。 于俊亮 摄

  9时许,海选现场已有来自河北、山东等地的400余名藏友聚集,字画、砚台、瓷瓶、玉雕,肩扛、手拎、怀抱,布袋、纸箱、木盒锦盒,姿态各异。

  王永强抱着老父亲收藏的3件瓷瓶,率先“突出重围”,首批走进鉴宝大厅。但结果却令人失望,三件藏品均为赝品。“快过年了,本想让老爷子高兴下,这可不敢告诉他实情了”。

  白沟村民李瑞生向白沟博物馆捐赠的元代大德铜权和辽白釉罐。 白沟博物馆供图 摄

  “这两个物件是上世纪80年代初家里盖房子挖土时发现的,今天经杨宝杰老师鉴定后才知道,是辽白釉罐和元代的大德铜权,有些惊喜!我是白沟人,东西又是在当地发现的,决定把两件文物无偿捐给白沟博物馆。”白沟镇东芦村村民李瑞生兴奋地说。

  藏友刘景民举着一个“花卉山水人物盘”向记者展示说,这个直径24厘米的青花矾红描金盘,经鉴定为晚清时期的真品。他表示,通过收藏,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深入了解中国历史。

  杨宝杰透露,现场的藏品大都为民间藏品,级别不算高。但元代大德铜权的发现令人振奋,白沟的榷场文化在宋辽时期就很繁荣,该铜权是一枚实物“证据”。

  师俊超说,在今天所鉴定的杂项、瓷器、书画等类别的3000余件藏品中,仅有约10%是老东西,这说明藏友对收藏鉴赏知识普遍需要提高,应多举办此类培训,提升鉴别水平,以促进民间收藏的良性发展。

  “不怕买贵了,就怕买假了,不要抱着捡漏的心理购买藏品。”杨静荣提醒,如确实喜欢,可联系相关专家,并以传统鉴定和科技检测相结合,把失误率降到最低。(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