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红星照耀中国》最新版推出20个月 创下300万册销售奇迹 

2018年02月12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年后,“红星”依旧闪耀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最新版《红星照耀中国》(青少版),成为2017年爆款图书。

  《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1979年出版的版本也曾经销售破百万册。

  《红星照耀中国》英文版于1937年10月在伦敦面世,1938年2月,其中文版首次在中国面世,至今年2月,该书中文版已诞生整整80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一个惊人的数字传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最新版《红星照耀中国》目前销量已高达300万册。新版《红星照耀中国》推出20个月来,创下了销售奇迹,也是人文社首部一年内码洋过亿元的书,更是国内出版界2017年头号爆款图书。

  为与《长征》呼应出新版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脚印文雅、柔弱,但是她操纵大题材,却犹如将军一样充满势不可挡的气势。作为非虚构作品《长征》的责任编辑,脚印曾有个梦想,她想出版《红星照耀中国》,从而与《长征》形成相互呼应的奇妙关系。她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对于《红星照耀中国》,脚印自有一番深厚的情结。脚印上高中时,正处于“文革”期间,她通过一页页油印纸看到了《红星照耀中国》的一些章节。她清楚记得当时是以毛泽东自传的形式,在高中生中流传,不少同学都手抄过。“当时觉得毛主席讲述自己的故事,是那么平易近人,觉得特别有意思。”

  时光跨越到2000年,脚印听闻作家王树增要写长征,她的心里充满了期待,于是将能找到的关于长征的书籍都找来,其中就包括早年间读过的《红星照耀中国》。经过6年的艰辛努力,2006年《长征》出版,脚印回忆说,尽管《长征》至今销量已达百万册,但第一个月才卖了二三十本。

  时光飞驰至2009年,王树增推出了另一部重头作品《解放战争》。“当时《解放战争》发行非常好,我突然萌生一个念头,《长征》应该会发行更好。”脚印想,要是能找到《红星照耀中国》,一定要把那本书出版,“这本书是写长征的经典,它是一个源头,而王树增的《长征》是一棵大树。要是两本长征经典能在我手中出版,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从此,脚印密切注意着《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的出版动向。2013年,翻译家董乐山拥有翻译版权的《红星照耀中国》换了一家出版社。“当时那家出版社签约两年,我也一直在观察,但图书销售一般。”脚印说,签约期满后,那家出版社不再续约,于是她迅速通过朋友与董乐山家属取得联系,她跟董乐山家人说,希望通过人文社的出版,重新彰显这本书的价值。

  2016年7月,新版《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推出,当时脚印想,能卖2万册就算成功了。没料到,这本书一年多来竟然畅销300万册。

  一本书就盈利两千余万元

  其实,曾经有多家出版社出过《红星照耀中国》,但大都不温不火。谁也没想到,该书时隔多年后竟会再度红火。

  董乐山的译本备受青睐,自有其缘由。“董乐山先生翻译的《红星照耀中国》是所有译本中最全、审订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版本,是在中国流传数十年来,国内最忠实于原著的全译本,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版本。” 脚印说。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第一届委员张小鼎也提到,董乐山的译本是据1937年伦敦版忠实译出,增补了1938年“复社”版因故未译的涉及李德的章节《那个外国智囊》,“这使全书还原为12章57小节,恢复了在英美各国风行一时的英文本初版的历史原貌。同时该版本对英文版中一些史实错误以及人名、地名、书刊名称的拼写错误也作了一些必要校正。”

  脚印还补充道,人文社版还插入如今很难觅见的从1937年、1938年、1939年三版《红星照耀中国》中遴选出的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以及书末所附译者董乐山撰写的《斯诺的客厅和一二·九学生运动》等三篇文章。“我们所登载的照片,是所有版本最多的。”

  至于该书的推广,更像是静水流深。脚印介绍,出版社请来研究斯诺的张小鼎、孙华等专家围绕《红星照耀中国》的写作、出版、流传、影响,通过媒体讲述这本书的故事。还和斯诺研究会、西北大学一道举办了“两个斯诺和《红星照耀中国》国际研讨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星照耀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更大的机遇出现于2017年7月,教育部编人教版八年级(上)语文教科书名著导读部分,选入《红星照耀中国》片段作为纪实作品的阅读范例。而延伸阅读部分,则节选了《长征》。脚印透露,“曾经有教育部专家征集书目,每隔几个星期来人文社一次,我们每次都给他们送《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消息传来,人文社迅速推出青少版《红星照耀中国》, 因为该版本去掉了照片,售价便宜了10元,至今销量已达140万册。

  新版《红星照耀中国》至今已加印31次,一年内发货码洋达1亿元,一本书就为人文社盈利2000多万元,引来出版界人士纷纷称奇。百道网CEO程三国认为,编辑眼光非常独到,这几年,出版界风向变了,主题出版成为非常重要的门类,而编辑抓住了这个契机,并凭借其专业、精准的编辑思路和推广方式占领了市场。程三国说,《红星照耀中国》文笔活泼,故事性强,在中国自上而下都有稳固基础,这本书一面世就形成了共振,也是其再度红火的原因。

  读者通过此书领悟“初心”

  “每次去北大未名湖玩,我是必到斯诺墓前,摘一点野花草,去鞠个躬。”关于斯诺、《红星照耀中国》,在网上依然是读者讨论的一个热门。人文社版《红星照耀中国》在豆瓣网还获得9.1分的高分评价。

  和80年前、40年前的读者不同,如今读者的阅读感受,具有这个时代的气息。喜欢感受轻松娱乐的读者,就像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一样充满了欣喜,“让人觉得很温暖”、“非常可爱”。许多年轻读者还坦言,读这本书是因为选入了课本,但细读下来发现别有洞天。一位学生在网上书店留言,“完全是被迫买来读的,不过考试之后又自愿读了一遍,觉得挺有趣的。”另一位学生坦言,“一开始觉得晦涩难懂,后来发现越看越好看,这本书客观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崛起经过,给人以一种自豪感。”还有读者说,“让我想起了近两年很红的《寻路中国》作者、美国作家何伟,莫名有种传承迭变感。说实话,这本书比电视剧出彩得多。”

  “红星”照耀中国几十年后,再度掀起热潮,对于研究者而言,更让他们回想起到该书在80年前、40年前造成的轰动。张小鼎说,早在1938年初,经胡愈之组织筹划,由林淡秋、梅益等12人集体承译,用“复社”名义出版的第一个“红星”全译本《西行漫记》于2月10日在上海问世。此后,10个月内就印行了4版,发行5万册。“那个年代,许许多多青年冒着危险竞相争阅、辗转传抄该书;或像怀揣珍宝一样带着它奔赴延安,参加革命。”

  张小鼎说,第二次热潮出现在1978年后,当时由董乐山译出全新版《西行漫记》,1979年首印30万册,两年左右发行165万册。“‘文革’中,一大批老帅被打倒,这本书成了禁书。全新版一出,多年封锁被打破,读者们一下子看到历史的真相了。”而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解读道,“当年中国共产党经过了一路的坎坷之后,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许多人可以从书中判断中国未来发展的脉络。”

  关于最新的一轮《红星照耀中国》热潮,陕西省中美文化研究会会长、斯诺研究中心主席安危认为,这与国内外的中国热、毛泽东研究热有很大关系。“2018年,《红星照耀中国》创下销售300万册这个新纪录,说明我们没有忘记斯诺,说明中国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孙华认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其实都在学习以往宝贵的经验,如‘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美好生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首要的目标。”他认为,许多读者正是通过这本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深刻领悟到什么是“不忘初心”,让他们心中点燃了希望,对现在、对未来充满了自信。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