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逢年必有“西游记”电影,这股风潮还会吹多久?

马泽望
2018年02月14日09:1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逢年必有“西游记”电影,这股风潮还会吹多久?

  在《西游记女儿国》中,赵丽颖扮演女儿国国王。

  《西游记之女儿国》将于今年大年初一正式公映。这部电影由郭富城、冯绍峰和赵丽颖主演,讲的是唐僧四师徒取经途中误入西梁女国的故事。为什么要这么介绍?因为怕观众搞混!毕竟这些年也不知怎么回事,每个春节档都少不了《西游记》题材电影前来贺岁,而且每部电影的阵容和出品方都有区别,很容易让观众不知哪部是哪部。不止春节档有《西游记》题材电影,其他时段也很常见各种形态的“猴哥”“师父”故事活跃在大银幕上。《西游记》怎么成为片商最爱的题材?很简单,观众喜欢!这么多《西游记》相关电影接连上映不奇怪,奇怪的是每部电影,票房少的三五亿元,多的能有十五六亿元。《西游记》简直是如今最有票房保证的IP了。

  潮流源头

  贺岁必有猴,始于星爷

  逢年必有《西游记》电影,这个现象是从2013年《西游·降魔篇》开始的。当时周星驰导演、文章、舒淇、黄渤等主演的这部电影,卖出12.48亿元票房,不仅成为当年贺岁档票房冠军,甚至打破了20项票房纪录。1995年,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虽然当年内地票房口碑不好,但在2000年前后却以音像制品的形式俘获大批学生观众的心,“至尊宝”的成功以及《西游·降魔篇》的大卖,星爷简直就是这拨《西游记》电影热潮的资深弄潮儿。

  2013年贺岁档有《西游·降魔篇》。2014年,郑保瑞导演,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等主演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接力闯进春节档,最终票房收了10.45亿元。2015年春节档没有《西游记》电影,但是当年7月出了部把票房卖到9.53亿元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12月又有《万万没想到·西游篇》上映,也斩获3.2亿元票房。

  2016年的春节档,观众看到巩俐、郭富城等明星主演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去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则是徐克执导、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而当时还有另一部借用《西游记》人物关系的电影《大闹天竺》也在春节档上映。即使王宝强导演的《大闹天竺》口碑不好,但票房也有超过7亿元。

  从2013年《西游·降魔篇》开始,《西游记》题材电影的热度就在中国电影界越烧越旺。基本上没演过《西游记》相关电影的中国电影人,就跟没演过《哈利·波特》电影的英国电影人一样少。这种热潮今年由《西游记之女儿国》延续,目前该片的预售票房都有6000万元,看来观众对《西游记》题材电影是真没看腻。

  潮流外因

  题材胜在群众基础庞大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小说中,为何就只有《西游记》最受片商青睐?而又为何观众对唐僧取经的故事百看不厌?因为《西游记》的群众基础以及题材的讨喜程度和可创造性,在四部小说中最强。

  吴承恩写的《西游记》,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在华语电影界火过。1926年,邵醉翁导演、胡蝶主演的《孙行者大战金钱豹》是最早的《西游记》题材电影。这部电影获得票房成功之后,第二年,上海影戏公司就拍摄了《盘丝洞》,这部电影不仅在中国大卖,而且还远销海外。《盘丝洞》成功后,当时中国影坛短短几年内出现了近30部《西游记》题材改编电影。

  而在上世纪60年代,邵氏电影公司何梦华导演推出了《西游记》、《铁扇公主》、《盘丝洞》和《女儿国》四部电影,凭借精良的制作获得不少观众认可。如今中国电影的大部分观众群,有关《西游记》知识的普及“教材”,电影应该是196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动画《大闹天宫》,电视则是1986年六小龄童出演孙悟空的《西游记》。尤其是1986版《西游记》,至今重播了超过3000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中国80后、90后、00后甚至10后四代小朋友的童年都有86版《西游记》的陪伴。这中国,相信没有比《西游记》群众基础更大的IP了。

  不仅在中国,其实在海外,“猴王孙悟空”的名气也非常响。这里不仅体现在诸如韩国、日本、美国等许多国家都有自行拍过《西游记》题材的影视作品,而且之前《西游·降魔篇》在海外的票房也特别好,最终该片全球票房超过2.15亿美元,刷新了《卧虎藏龙》创下的全球票房2.13亿美元的话语电影票房纪录,成功登顶全球最卖座华语电影。当时不仅有许多海外华人捧场《西游·降魔篇》,该片在日本上映时,连《七龙珠》的漫画家鸟山明都成为“自来水”,盛赞这部电影拍得很好。众所周知,《七龙珠》的主角就叫孙悟空,由此可见,这个超级英雄打妖怪的故事,任何地方的人都能轻易爱上,成为孙悟空的粉丝。记者 马泽望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