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解密”两周时期古芮国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开馆

阿琳娜
2018年02月15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密”两周时期古芮国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开馆

“解密”两周时期古芮国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开馆

  图为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开馆。 阿琳娜 摄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14日在陕西韩城开馆,展出了镶金玉韘、七璜连珠组玉佩、玉猪龙等梁带村芮国遗址发掘出土的文物精品。

  图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梁带村考古工作站揭牌。 阿琳娜 摄

  据介绍,梁带村芮国遗址发现于2004年,墓葬群占地33万平方米,整个考古控制区占地976.78亩,分墓葬区和遗址区两部分,共发现两周墓葬1300座、车马坑64座。

  图为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摄

  经过五年的抢救性发掘,七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共出土金、玉、铜器等各类文物2万6千余件,仅珍贵文物就有3千余件,其中国内首次重大发现的文物70多件。包括中国两周时期的俑、金韘、纯金剑鞘、青铜錞于、龙形镂空金环等,以及距今已有5000余年的玉猪龙。

  图为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摄

  梁带村芮国遗址以其规模大、级别高、布局完整、保存完好被公布为“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06年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开放的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是一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大型博物馆,展览以考古成果为核心,以《古芮寻微 故国韶光》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运用高科技手段,再现考古发掘现场和芮国“风云”。

  图为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摄

  此次展出了镶金玉韘、七璜连珠组玉佩、梯形牌饰、玉猪龙、金肩饰、盖尊、凤鸟纹提梁卣等文物。其中玉猪龙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个玉猪龙距今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而芮国墓葬距今才有2800多年的历史,也就是说墓主人拥有它的时候,它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当时就是一个古董。

  图为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摄

  当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梁带村考古工作站揭牌。(记者 阿琳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