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寄水调歌头——欣读“十九大”报告》唱响戊戌新年

2018年02月1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歌曲试听

歌曲简谱

“伟大复兴之梦,九州百族同向,雄词若腾骧……”正值新春佳节,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词作《学习十九大报告,寄水调歌头》谱就的歌曲《寄水调歌头——欣读“十九大”报告》唱响戊戌新年。

《学习十九大报告,寄水调歌头》是范曾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之后所作成。词作引经据典,气势磅礴,热情地讴歌了十九大报告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印青为歌曲谱曲,并由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歌曲旋律悠扬、歌词恢宏大气,二者相得益彰。

附范曾词作:

学习十九大报告,寄水调歌头

范曾

炜烨笼遐迩①,赤帜立苍黄②。旧邦新命此日,西伯足衡量③。伟大复兴之梦,九州百族同向④,雄词若腾骧。真个千秋赋,青史大文章⑤。

民为本,同忧乐,树纲常。寰球衣冠,阊阖⑥长启友情彰。不战屈人之衅⑦,劲弩强兵整肃,自御鄙猖狂。岂许金瓯缺,风正一帆航⑧。

【作者注】

①炜烨笼遐迩:无量光焰照耀所披,近在域中,远及全球。皓月北斗,赤日朝霞,呈蒸蒸日上的景象,这是中国五千年文明最称辉煌的时代,且将延绵千秋,蔚为人类历史奇迹。

②赤帜立苍黄:在任何风云变幻之中,中国共产党都能于飘风疾雨中立定精神,正如诗人贺敬之所谓之:“青山不老,红旗不倒,大树长青。”毛主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有,“钟山风雨起苍黄”,亦以“苍黄”写时代之大变化,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之壮丽图景。

③旧邦新命此日,西伯足衡量:《诗经·大雅·文王》有云:“文王在上,于昭于天。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周文王为西伯侯,是历史上一代明君,他继承祖父古公亶父的伟业。凤鸣岐山为旧邦新命之吉兆,此处谓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④伟大复兴之梦,九州百族同向:中国五千年历史上,从未有过计划百年的治国理政方略。“治大国若烹小鲜”是中国贤者“静为躁君”的沉着应变大方略,而绝不视事易而举措急。

⑤真个千秋赋,青史大文章:十九大报告的深度、广度和辨析之精微深入,为史所未见。真可彪炳千秋,为万世所传颂。

⑥阊阖:喻国门,词见屈原《离骚》。今天中国之“一带一路”为历史上从未见之规模,虽汉、唐之世,未可见项背。

⑦不战屈人之衅:中国军队强将劲弩守要害之处,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自卫而反扩张,主和平而不畏战,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无敌于天下的军队,维护了中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定。

⑧岂许金瓯缺,风正一帆航:一切分裂主义都是大一统中国的死敌,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个人、组织、政党都会碰得头破血流,狼奔而豕突。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