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经典咏流传》以情化人再创文化节目新高度

2018年02月22日08:50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经典咏流传》以情化人再创文化节目新高度

  《经典咏流传》以情化人再创文化节目新高度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灿烂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蕴藏独特力量的传统经典,在每一代中国人的心里种下信念的种子,像烛火一般指引着后人前进的方向。

  俗话说,古今相通。当我们用恰到好处的方式亲近字里行间的中国精神,深入领会了情感力量和思想内涵,会发现不仅离不开它,自身也变得愈发强大而富饶。不过,这种亲近,绝非一次简单的遇见就能达到的,探索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尤其需要时代逻辑、系统手法和融合思维。

  大年初一开始,央视综合频道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三天联播,用流行音乐传唱经典诗词,为观众带来16首动人的经典之声。节目一经亮相,就在豆瓣斩获9.4的高分,创造了文化节目的最高评分,产生超过20篇“10万+”热文,《一首孤独了300年的小诗,一夜之间,亿万中国人记住了它》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央视新闻、教育部新闻办、文汇报等超过30个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公众号转载,带动《苔》视频点击总量突破4000万,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一首歌曲,各方口碑可谓全线飘红。“经典咏流传”“王俊凯经典咏流传”“巫漪丽”“潘鼎坤”“陈涌海将进酒”“凤凰传奇 将进酒”等关键词相继登上热搜榜。“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狗年第一励志流行语录,点燃了众多年轻观众。

  《经典咏流传》成功让诗词与音乐、古典与时尚、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凝练并磨合出了“共同心声”。在我看来,这档节目有点集大成的意思,如果用一个字表达我对这档节目的感受,那就是“情”字。通过一系列颇具探索和引领意义的综艺实践,央视越来越找到当今电视节目最为根本的脉络——共同的情怀、共通的情感、共振的情绪。

  第一个“情”是“情怀”。现在的综艺节目类型极大丰富,但在所有平台中,只有央视始终坚守高品格、大气象、多样态的文化阵地,多点开花,蔚为大观。《经典咏流传》作为央视在2018年的全新文化力作,所有的内容选择、歌手选择、嘉宾选择都彰显着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是什么呢?就是价值担当。

  节目跨越古今,贯穿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脉络。那些缅怀的、咏叹的、怀念的、寻根的情怀,属于我们华夏民族的每一份子。德高望重的胡德夫先生,将台湾一个千年古谣的名字和元曲《天净沙·秋思》融合在一起,创作了一首千回百转的《来甦·秋思》,共同唤醒我们血液里永恒的乡愁。从《三字经》到《声律启蒙》,化繁为简的国学经典,饱含着先人独特的处世智慧和生活感悟,咿呀学语的孩童在似懂非懂中摇头晃脑所习得的,是传统文化中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珍贵观念。

  《经典咏流传》和诗以歌的现代演绎,某种程度上集体表达的是对我们的先祖、对我们的文脉、对我们的传承、对我们的价值的一种默念、认同和记忆。这种情怀,正是体现国家大台风范的关键。停留在娱乐层面的节目无论如何深入,都抵达不了这层境界。

  第二个“情”是“情感”。真正打动人心的,一定是人本身。《经典咏流传》非常娴熟地寻找了直击我们情感的人物和故事,强大的共鸣感穿越时光,让古人和今人“精神握手”。

  迅速引爆现象级传播热度的《苔》,孤独了300多年之后,被支教老师梁俊和贵州山区的孩子一夜唱红,“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为什么让人热泪盈眶?因为情感照进了现实,涵养了每一颗虽然平凡却心怀梦想的心灵。

  大器晚成的歌手黄绮珊演唱《定风波》,无形之中用她的人生故事,和“传奇中生,艰难处活,伟大中死”的苏轼来了一次穿越时光之门的对话。他们共同诠释的“一蓑烟雨任平生”,用泰然自若的旷达心境希望告诉更多人:人生总有顺逆、荣辱和福祸,我们需要修炼一种超然、自足、完满又热情洋溢的境界。纵然命运沉浮,也能笑对风云。

  在中华文化的孕育与发展历程中,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将博大精深的中华语言化成了连接时间、空间与情感的纽带,《经典咏流传》用朗朗上口、涓涓入耳的旋律,唤醒它们强大的力量感,尤为注重讲述人物与诗词、与音乐相关的人文故事或生命体验,将千百年流传下的诗词中蕴含的情感或境界与当下时代紧密结合,找到共同的精神之源,让其中蕴含的中国风骨古今观照,得到传承和发扬。透过节目,我们看到的是生命的活力、不屈的渴望,它们触手可及,属于今天的每一个中国人。

  第三个“情”字是“情绪”。《经典咏流传》的叙事逻辑十分清晰、自然、流畅,它沿着一种行云流水的情绪状态顺着去走,毫不拧巴,步步开阔,渐渐升华,用极尽细腻的制作手法去铺陈观众的情绪,颇有曲径通幽之妙。

  每期节目6首左右的诗词改编,每首作品先主持人撒贝宁先吟诗词原篇,再邀歌手现场演绎,接着分享创作过程和内容感触,然后进入“鉴赏时刻”,由康震、王黎光、庾澄庆、曾宝仪四位“经典鉴赏人”从文学、音乐、情感等多个角度深度剖析,其中还会穿插邀请和作品本身关系匪浅的特别人物。整个过程由点到面、由浅及深、由古到今,节目带着我们进入广域时空去感悟诗乐之美,仰慕之意、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经典咏流传》还带着一种浓烈的仪式感,在集结文艺圈力量的同时,依托国家平台、发动全民传唱、打造全民经典。节目将线上线下渠道贯穿融通,为参与的音乐人赋予“经典传唱人”身份,与之同时,场内场外的“跨屏心动”,让每位观众乃至听众都可以成为“经典传唱人”,共同为喜欢的作品累积心动能量,极大调动观众的卷入感和积极性,以众人拾柴之力,带动新的文化传唱潮流。它不再是单纯的电视节目,而是全民参与的大型音乐文化活动。

  如今的电视综艺都在努力寻找和年轻一代情绪共振的渠道,家国文化的内容其实颇受他们的欢迎,但如果想要进入他们的世界,就得进入他们的“视界”。电视大屏和手机小屏的联动上,客观上达成了沟通的通畅、便捷和高效。

  总而言之,“情怀”保证了节目的高度,“情感”让节目找准了共鸣点,“情绪”让节目如涓涓溪流入耳又入心,它们共同铸就《经典咏流传》达到了国家大台的一流水准。这甚至可以作为综艺节目的一种制作规律推广开来,如果我们所有的文化节目都能够把情怀、情感和情绪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融为一体,那么经典的流传必将汇成大海,奔腾不绝。

  (作者胡智锋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