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从导演到武术指导、舞美造型,幕后班底——

香港团队撑起春节档四部大片

林梦芸 金然
2018年02月23日05:0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团队撑起春节档四部大片

  《捉妖记2》海报

  《西游记女儿国》海报

  7天票房60多亿,今年春节档的电影,不仅数据好看,口碑上也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次。几天来,《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你追我赶破各种纪录,特别是前三部,票房排位不停变化。

  这些电影,看起来风格迥异,但仔细去搜索一下,你会发现,它们有着不少内在关联,或者可以说:从这个春节档可以清楚看到香港电影团队北上战绩。

  打得精彩

  是香港武指班底大PK

  目前口碑最好的《红海行动》,在动作指导一栏里,除了导演林超贤,还有黄伟亮和徐添发。

  黄伟亮还是林超贤前作《湄公河行动》,以及吴京《战狼2》的动作指导。《战狼2》里,他负责爆破飞车这些部分,开场的水下镜头和后面坦克对战的戏,都是他设计的。

  追溯黄伟亮的从业经历,发现他是银河映像出身,和陈木胜、杜琪峰都有过多次合作,还有成龙的成家班工作背景。

  而《唐人街探案2》的动作指导伍刚,也是成家班出身的,跟着成龙先后指导过《大兵小将》、《十二生肖》等。难怪,看《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的时候,那些闹市追逃、大闹警局的桥段,就有港片时代成龙喜剧的影子。

  凭《唐人街探案》,伍刚拿到了当年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这次在《唐探2》里,他延续了之前的招牌动作设计——插眼睛、锁喉、掏裆,打得好看,“笑果”也自然不错。

  《西游记女儿国》的动作指导是郭勇,是成龙的师兄洪金宝的洪家班弟子。他也是去年春节档王宝强《大闹天竺》的武指。

  而《捉妖记2》的动作指导谷垣健治,说得一口流利的粤语,他是甄子丹的甄家班成员,也是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公会中唯一的日籍动作指导。

  谷垣健治在香港呆了10年,回日本发展成为顶级武指,《浪客剑心》就是他的作品。

  去年,谷垣健治还和前面提到的伍刚一起担任了《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动作指导。

  兜兜转转,春节档“打得”如此精彩,也是香港各大武指班底的大pk啊。

  造型设计

  出品人都是一个圈子的

  前几天,不少微信公号,都拿《唐探2》里刘昊然的长发护士造型来做梗。

  把昊然弟弟整得如此“妖娆”的是《唐探2》的造型设计张世杰,他曾凭借《消失的子弹》、《唐人街探案》二度拿金马奖。这位是杜琪峰导演的老搭档,在2005年到2009年间,两人一口气合作了《柔道龙虎榜》、《黑社会》系列、《放逐》、《意外》、《文雀》等作品。

  北上后,张世杰跟张叔平一起做了不少电视剧,比如去年年初大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杨幂接下来的古装大片《扶摇》也请了他。

  和张世杰一样,奚仲文也参与了一批内地古装偶像剧的制作,比如《花千骨》。这次他是《捉妖记2》的服装指导,给李宇春打造了一个颇受好评的造型。

  奚仲文还凭借电影《追龙》,入围今年金像奖最佳服裝造型设计提名,在该片中与他合作的余家安,则是《西游记女儿国》的造型设计。

  余家安从1987年起就和杜琪峰合作,还是梅艳芳和张国荣的御用造型师。以前做过很多经典形象,比如妖里妖气的《钟无艳》,中国版的霹雳娇娃《东方三侠》。

  不过,他这次给女儿国国师梁咏琪做的造型实在是太“秃然”了,被吐槽像《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红皇后,而且跟之前他在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里给武则天刘嘉玲做的造型也有点像。

  从演员到整个班底

  充分融合是良性发展的保障

  这样一轮数下来,可以说,春节档成绩斐然,电影工业发达的香港团队功不可没。

  春节档的四片里,《红海行动》的林超贤、《西游记女儿国》的郑保瑞、《捉妖记2》的许诚毅都是香港导演。

  《唐探2》和《女儿国》的武指和造型团队来自香港,最典型的是《捉妖记2》,因为江志强的缘故,从导演到摄影师、编剧、剪辑,再到美术设计、音乐、视效总监等,都是香港班底。

  最早北上发展的是香港演员,特别是一线男演员,单枪匹马地在各种影视剧里担任主演和黄金配角,用配音填补了中生代演技派的空缺,但在贡献演技的同时,也出演了不少烂片。

  这10多年来,随着内地向香港开放了从电影生产制作到发行的整个产业链,吸引了香港电影的优秀力量全面北上,也激发了香港电影公司的投资热情。

  徐克和杜琪峰、陈可辛、吴宇森、王晶、陈嘉上等等导演,经历了一段短暂的适应期后,在平衡内地观众喜好的同时,不失个人风格地拿出了一些不错的作品,但如果把成绩单都拉出来,这些作品的口碑和票房还是时好时坏的起伏不定。

  随着港片的彻底没落,香港相比内地更为超前完善的技术工种团队,这两年也跟着导演北上发展,并找到了存活方式。只是在内地更为广阔的市场和强大的资本里,他们也更容易迷失方向,比如在这个春节档最快被淘汰的《女儿国》。

  这其中,林超贤作为较晚北上的香港导演,不盲目追随商业片的大流,而是把两地电影人的创作自然融入到一个团队,到一个整体作品生产流程中。长期执导警匪和动作题材的他,瞄准内地观众口味,主攻“主旋律”电影,用娱乐的方式讲好故事,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成绩斐然。

  融合,对整个华语电影产业发展,都是一个良性的促进。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