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赏话剧《苏东坡》 结识说不尽道不完的文人典范

2018年02月2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由眉山市与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苏东坡》将于3月3日、4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苏轼总结生平时留有诗云:“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据此诗句,话剧着重述说了在黄州、惠州、儋州这几个“一贬再贬”的伤心地,苏轼是如何成长为文人楷模苏东坡的。

苏东坡一生所著诗文无数,“西北望,射天狼”、“一蓑烟雨任平生”、“十年生死两茫茫”等等诗词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17年,四川省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苏东坡首批入选。《苏东坡》是四川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推出的首部原创剧目。

话剧《苏东坡》从乌台诗案案发写起,追溯了苏东坡二十余年间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据了解,从乌台诗案案发到随后的二十年期间,正是苏东坡文学创作取得非凡成就的高峰期。所以话剧《苏东坡》重点选取苏轼44岁到64岁逝世期间的事迹,从其故乡眉山写起,利用黄州、惠州、儋州为线索,通过对苏轼宦途、诗路、情感等方面的立体呈现,串联一生东坡情怀,讲述千古风流人物,向观众们展示了一个富于创造、乐观豁达、才华横溢、守正不阿、为民造福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美食家形象。

《苏东坡》编剧姚远说道,大家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够在那样的“坎坷”中创造出如此令人惊叹的卷帙浩繁的锦绣文章,而苏东坡把生命中的苦涩消化成了诗意,他的艺术意境屏蔽了他的厄难,变成了一道道彩霞绚丽于历史的地平线上,让我们享用不尽。

而在艺术语言表现上,《苏东坡》也有所突破。导演查丽芳表示,话剧中不仅有苏轼诸多脍炙人口的书面化诗句,更是加入了很多眉山俚语等口语化元素。旨在让观众们观看话剧时,多方位感受苏东坡有喜有悲的人生,有声有色的诗词,有情有义的故事。(王伟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