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剧院打造原创歌剧《白雪公主》 导演激发孩子想象冲动

2018年03月02日14: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剧院打造原创歌剧《白雪公主》

  瑞士导演携手青年团队打造童话梦幻森林

  3月9至14日,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昨天,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及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青年编剧蔡佳涵、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这部儿童歌剧的创作亮点和排演进度。

  作曲家创作中找回童心

  作为一部风靡世界的经典童话故事,《白雪公主》中的白雪公主、王子和七个小矮人等经典人物陪伴着一代又一代观众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是国家大剧院继推出《寻找最美的歌声——献给孩子们的歌剧音乐会》以及《渔公与金鱼》《阿凡提》这两部儿童歌剧后,上演的第三部原创儿童歌剧。

  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和青年编剧蔡佳涵分别担纲本剧作曲和编剧。作曲家蔡东真为这部儿童歌剧谱写了优美轻松的音乐旋律,为了能用音符让剧中每一个角色变得更加饱满,蔡东真将创作当成一个“找回童心”的过程。在编剧蔡佳涵看来,通过这部儿童歌剧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关于“爱”的思考显得尤为珍贵,“童话并不只给孩子看,但每个大人都曾是孩子。所以,无论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希望通过这部歌剧,能让他们思考‘爱’的纯洁。”

  导演激发孩子想象冲动

  在《白雪公主》的创排中,国家大剧院邀请到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担任导演和舞美设计。斯蒂芬·格劳格雷导演通过对镜子等舞台布景的巧妙运用,在短短六十余分钟的演出时长里打造了十二个复杂的舞台场景。与此同时,这部儿童歌剧的每一处视觉细节和舞台调度都彰显着格劳格雷导演对于这部经典童话的思考,“对我来说,目标永远只有一个:首先,通过画面和情感这些孩子们已知的东西来讲故事;同时,激发孩子们更加个性化的想法,赋予他们想象的冲动和空间,启发他们的幻想王国,帮助他们学到更复杂的事情。我相信,以特定方式把故事呈现给孩子们,他们就能够了解更复杂的事情。”

  在当天的媒体活动中,参与儿童歌剧《白雪公主》首轮演出的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青年歌剧演员胡文慧、段妮娜、胡越以及王泽南、李扬还展示了剧中精彩片段。白雪公主的纯真善良、王子的勇敢坚韧、皇后的邪恶善妒都通过不同风格的唱段展现开来,而七个小矮人则性格丰富各异、形象憨态可掬,在舞台上挑起了“喜剧担当”的重任,在《彩虹王国》《Do Re Mi幸福歌》等唱段中,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与青年歌剧演员赵登辉,通过精彩的合唱共同塑造出这些可爱的角色。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