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孙开华评传》首发暨海峡两岸孙开华研究学术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李寒露
2018年03月10日15:5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开华评传》首发暨海峡两岸孙开华研究学术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3月10日讯(李寒露) 2018年3月10日,由省社科联、省湘学研究院、湖南文理学院主办,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文理学院湘学研究基地承办,常德历史文化研究会、湖南隆飞影视文化传媒、常德市常武医院协办的《孙开华评传》首发暨海峡两岸孙开华研究学术交流会,在湖南宾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40名专家学者,以及孙开华后裔出席活动。

  孙开华(1840-1893)是晚清“湘军”的后起之秀,湖南慈利人。他16岁投入湘军劲旅“霆字营”,一生经历无数战斗,屡立军功,官至福建陆路提督。1874年日本人籍口“琅峤事件”(又称“牡丹社事件”)企图长期占领台湾,孙开华率领“擢胜营”驻守厦门,策应沈葆桢处理“琅峤事件”,最后迫使日军撤离台湾;1884年,法国人为取得越南宗主国地位挑起战事,并相继取得马尾海战胜利,占领台湾基隆。孙开华奉令驻守淡水(又称沪尾,今新北市淡水区),面对法军的船坚炮利,他扬长避短、随机应变,指挥官兵以“麻雀战”多次击败法国侵略军,取得了“沪尾大捷”,成为晚清不可多得的军事胜例,为清朝政府与法兰西政府的谈判增添了筹码。

  周星林、孙培厚撰写的《孙开华评传》全书约25万字,以孙氏家族为入手,概述了孙开华在“霆字营”的军事活动,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他在处理“琅峤事件”和指挥“沪尾大捷”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的地位与作用。

  首发式由湖南文理学院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佘丹清教授主持。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发表讲话,孙开华后裔、常武医院院长孙培厚先生介绍写作情况,湖南文理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红革,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常德市社科联主席李云峰,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台湾湖南商会会长熊子杰,厦门市方志办《厦门文史》主编刘昌厚先后致辞,并举行了现场赠书仪式。

  宋智富表示,《孙开华评传》这一研究成果,既充分展示了省社科成果评审委课题的价值和份量,也为湖湘历史人物研究填补了空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湖湘历史人物研究作为一种地域性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切实推动学术创新,站在文史哲综合学科的视野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要求上探讨和挖掘湖湘历史人物;要着力彰显时代价值,进一步坚定湖湘文化自信,把优良传统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将湖湘文化内化为一种精神力量,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的学术交流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育民主持。湖南省地方志编篡委员会原党组书记、省历史学会会长王晓天,湘潭大学原副校长、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继平,台湾知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大清华文化传媒营销总监郑维雄博士,台湾淡江大学历史学教授李其霖,湖南省历史学会秘书长、《求索》杂志社副主编王国宇,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斌,张家界市党史办主任、小说《保卫台湾:孙提督与子女们》作者杨慈安,张家界市政协历史文化研究办公室主任戴楚州,湖南文理学院历史学教授陈致远、熊英、朱清如,湖南湘学研究院湖南文理学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孙开华评传》作者周星林等学者,就“孙开华军事活动与晚清台海战略防御”课题及孙开华研究的新时代历史文化价值等展开了研讨。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