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研究显示假新闻传播速度更快 是真实新闻的6倍

刘曦
2018年03月11日09: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传媒实验室研究人员8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假新闻在社交媒体的传播速度是真实新闻的6倍,且假新闻更容易得到转发。

  报告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研究人员在社交媒体“推特”选取12.6万则新闻,由6家独立机构核实真实性。

  研究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6年底,这些新闻共由大约300万用户分享超过450万次。以向1500名用户传播消息为标准,假新闻平均传播时间为10小时,而真实新闻传播需60小时。与真实新闻相比,假新闻得到转发的几率高70%。平均一条假消息的受众人数比真实消息多35%。

  相比涉恐、自然灾害、科学和财经等领域的假新闻,虚假政治新闻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更为明显。报告说,2012年和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政治类假新闻的数量明显增多。

  路透社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假新闻主要由公众分享,而非“机器人”账户自动传播。公众之所以更喜欢分享假新闻,是因为它更加耸人听闻。

  报告主要作者苏鲁什·沃索基说:“假新闻的内容与人们对世界的期望背道而驰,可能是它更惊人的原因之一。如果有人制造谣言,与大家的预期相悖,得到转发的可能性会更高。”(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