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央歌剧院上演2018演出季 原创歌剧好戏连台

2018年03月15日17: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为歌颂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歌剧院在春天到来之际,推出2018演出季。演出季除重点推出原创现实题材歌剧《命运》外,在“新春演出周”期间还将上演16场精彩演出,囊括了歌剧、舞剧、音乐会、朗诵会等7种不同演出形式,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原创歌剧《玛纳斯》和《红色娘子军》。

原创歌剧 枝头春意闹

三月春阳,中央歌剧院新春演出周推出的三部原创剧目,历经打磨,敲开春意。歌剧《玛纳斯》根据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改编,不仅展现了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还充分地呈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的特色。该剧中的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波澜壮阔。《玛纳斯》将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于3月22日、23日在保利剧院,以崭新完美的姿态亮相新春演出周。

红色经典历久弥新,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将于3月28日至31日在保利剧院呈现精彩演出。本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态度,中央歌剧院对《红色娘子军》进行深度打磨,保留电影经典场景的同时,在剧本音乐和舞美等方面做了调整和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娘子军”的主演们还深入军营体验生活,意气风发,届时呈现给观众的不止有“娘子”,更有英姿飒爽的“军味”。

除此之外,原创民族舞剧《花木兰》是中央歌剧院“央地合作、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的又一个经典剧目,将于4月3日至6日在保利剧院登台演出。

音乐盛会 三月余梁绕

作为中央歌剧院独创的音乐会品牌,艺术歌曲暨交响音乐会不甘落后,与歌剧演出齐头并进。“德奥法歌曲暨交响音乐会”以春日三月里的欢快旋律开启中央歌剧院新春演出周。

“《难忘的记忆》中国经典歌剧及影视歌曲音乐会”是中央歌剧院的尝试和创新,音乐会邀请到了戴玉强、王喆等著名歌唱家的加入。音乐会将经典歌剧和影视歌曲作品浓缩、融合,现场观众不仅能与艺术家们一同见证中国歌剧的历史,还能欣赏到《敢问路在何方》、《滚滚长江东逝水》等耳熟能详的影视歌曲作品。

清明前后,“《纪念碑》交响朗诵会”在保利剧院亮相,观众们可在清明雨纷时节与朗诵艺术家们一同追思先烈、致敬英雄。据了解,朗诵会篇目将以作品创作的时间线为轴,用文本的线索将中国近现代革命建设的历史呈现给观众,其中包括《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少年中国说》、《与妻书》等经典篇目。

除此之外,“《古老的歌》多民族合唱音乐会”,演唱包括蒙古族、苗族、维吾尔族等14个少数民族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经作曲家重新编排,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弦乐室内乐音乐会”将以弦乐为主,向听众充分展示室内乐的独特魅力。

低票惠民 社会效益为重

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充分发挥社会效益。中央歌剧院延续低票价惠民政策。《玛纳斯》《红色娘子军》100元以下的票价占到总票数的50%,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其余演出的最低票价不超过180元,旨在充分调动市民观剧积极性。另一方面歌剧院还将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促进大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表示,新春演出周是中央歌剧院的首次尝试,如此高密度、保质量的演出活动,更加体现了歌剧院演员们的敬业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这次活动推出的三部原创歌(舞)剧在内容上有所突破、形式上有所创新。真正让传统题材、经典剧目,呈现出具有时代性的全新表达。(王伟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