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委员建议:建立“丝路文化带”

2018年03月1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董子龙)记者从国家文物局网站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建议建立“丝绸之路文化带”。贺云翱觉得,对中国境内的相关遗产采用“丝绸之路文化带”建设的策略,就能够把那些现状分散、彼此孤立但历史上存在实质性关联的、属于同一个文化生命体的文化遗产资源重新整合建构为一个文化遗产保护带、传承带和当代文化发展带,从而实现丝路沿线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贺云翱建议,首先是国家有关部门组成国家层面的中国境内丝路文化带建设协同领导机构,成立中国境内“陆上丝绸之路文化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带”建设省部际会商小组,共同推动实施该文化带的建设任务。

其次是要在丝路文化带建设中,对“文化带”涉及的相关文化遗产的认定、认知充分尊重作为线状文化生命体各类文化要素内在的内涵、功能、布局和时空结构,尊重每一种相关文化要素在文化带中的地位、意义和价值。从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推动“文化带”沿线当代文化及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科学角度建构“丝路文化带”的建设体系。

贺云翱指出,丝路文化带沿线各省、自治区应组织本省的相关力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本省的丝路文化带建设规划,再由有关部门总体规划。

与此同时,需要促进“丝路文化带”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协同发展。充分彰显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国土大国和现代文化大国的文化空间特色及宏大气象;促进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提升文化带分布区域的文化建设水平和质量及城乡人民的文化自信等。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