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福建传统工艺的现代传承:非遗+现代设计

2018年03月25日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传统工艺的现代传承:非遗+现代设计

福建传统工艺的现代传承:非遗+现代设计

  展览涵盖2018届毕业生优秀作品,主要展出学生创作的服装设计、古书籍修复与装帧、陶艺、漆艺等作品。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3月24日电 (叶秋云)24日,漆器、建盏、寿山石雕、德化瓷器、古琴……一批“非遗”文创产品在福建文创(西湖)市集展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当天,福建文创(西湖)市集——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专场在福建省美术馆展厅及厅前广场举行。本次专场活动以“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为主题,由市集、展览、演出三部分组成,市集共设计摊位80个。

  记者在市集“‘淘客’众创空间”展区看到,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葫芦深受喜爱,游客直呼“好看”。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服装设计系大三学生林伟平告诉记者,这些葫芦都是同学家自己种的。他们将其以针雕、烫画等方式进行创作,制作成手工制品。

  在市集“‘淘客’众创空间”展区看到,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葫芦深受喜爱。 吕明 摄

  据其介绍,烫画葫芦又称烙画葫芦、火笔画葫芦。烙画葫芦是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的魅力,从而更好的传承。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包装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周雨薇认为,“非遗”不仅仅是一个物件或是一项工艺,更是匠人精神和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情怀的延续。传承经典的同时,要引起新时代年轻人的思考,才能促进传统工艺发展,“传承即是进步。”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被誉为“福建艺术人才的摇篮”,是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培养基地”的唯一高校,也是文化部首批确定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23所试点高校之一。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清表示,该校充分利用福建省丰富的“非遗”资源优势,将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闽派古琴、莆田木雕等非遗项目融入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中,形成福建区域专业特色。创作出的文创产品曾到全国各地参加展览,十分受欢迎。

  李清称,传承的目的,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非遗”+现代设计=走进现代生活。她认为,传统工艺制成的器物不适合现代生活,传统工艺本身并没有错。而是随着时代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所以传统工艺需要推陈出新,与现代设计结合,才能焕发新的魅力,回归到生活中去。

  据了解,此次专场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主办,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东南网、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媒体运营中心、福建博物院、福建省美术馆承办,从3月24日开始,至25日结束。(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