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在京精彩上演

2018年03月26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青衣》剧照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郑海鸥 王萌)为纪念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3月23、24日晚,由江苏省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制作的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作为特邀剧目登上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优美的唱腔、动情的音乐、空灵极简的舞美、直入心底的故事,把一个戏痴筱燕秋的人物形象唱进了学子心中。

用现代手法演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这一点在京剧《青衣》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它以更加贴近生活、更能被年轻观众所接受,却又不抛弃优秀传统的表演形式,将京剧文化传递给了当代大学生。来自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的王同学说,自己没看过原著,也是第一次看京剧,没想到京剧也能如此现代和时尚,舞美及演员表演都给自己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相信以后也会继续关注京剧艺术。来自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生阎新超动情地说,为了维护自己心中对美的那种追求,筱燕秋甘愿把这个机会让给春来,这其中更让人感动的是对表演艺术家的那份敬重。

京剧《青衣》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全剧以“戏痴”筱燕秋的艺术追求为线索,在她身体里注入嫦娥的灵魂与命运。而她从一而终的艺术信仰与月宫中凌云而舞的嫦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青衣融为一体,成为一种女性形象的隐喻,回归初心。

据悉,《青衣》是江苏大剧院出品制作的第一部自制剧,从原著毕飞宇、主演李亦洁、编剧杨蓉,作曲吴小平、配器王啸冰到制作团队大多是江苏人,也让江苏大剧院首部原创自制剧充满了浓浓的“江苏元素”。

《青衣》剧照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亦洁成功塑造了“戏痴”筱燕秋的艺术形象,以及她困兽犹斗、寻求救赎的心路历程。毕飞宇曾说,“筱燕秋无所不在。中国女性特有的韧性使她们在作出某种努力的时候,通身洋溢出无力回天还挣扎、到了黄河不死心的悲剧气氛。”也许正因为这一点,这个人物才显得魅力无穷。

本剧名家荟萃,京剧《青衣》汇聚了有“戏剧灵魂师”之称的导演张曼君,2015年布拉格国际舞台美术四年展金奖获得者刘杏林,灯光设计师邢辛、服装造型设计师蓝玲、国家一级作曲尹晓东、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陈建忠等众多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加盟。

据悉,京剧《青衣》将以北京大学为起点,开启“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江苏省10所重点高校进行巡演。通过演出,打破“年轻人很难接受传统戏剧”的惯例,培养青年戏曲观众,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