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四位白素贞共谱赵派《白蛇传》

2018年03月30日08: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唱“小乖乖”传承赵燕侠

  赵燕侠演的白素贞(资料图)

  唯一的女性流派创始人、唯一健在的流派创始人、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唯一流派,虽然久疏舞台,但贴在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身上的这些标签却无人能企及。今年是赵燕侠诞辰90周年也是舞台生活85周年,4月10日,一场由谭孝曾、王蓉蓉等多位京剧名家,以及张雏燕、王晶、朱虹、吴昊颐、陈张霞等赵派弟子及传人联袂出演的京剧演唱会,将让赵燕侠以及她所创立的赵派艺术再度成为舞台热点。此后,5部赵派经典将由赵派弟子联手重现。

  据悉,此次展演的赵派经典包括《玉堂春》《花田八错》《碧波仙子》《荀灌娘》《白蛇传》五出,将由赵燕侠之女张雏燕携手赵派弟子王晶、朱虹、吴昊颐、陈张霞等人联袂完成。演出中最为重头的《白蛇传》眼下正在紧张排练,其中《合钵》一场,讲述的是法海要将白素贞压在雷峰塔下,白素贞母子、夫妻分离时的场景,唱念中尽显母子骨肉分离、生死离别的痛苦。

  这一段徽调三眼“小乖乖”是当年赵燕侠在排练《白蛇传》时,临时延请田汉先生连夜编写唱词,李慕良先生接到唱词当天编好唱腔,赵燕侠先生连夜创作的。仅用一天两晚的时间,三位大师创作出词绝、腔绝、唱绝,号称“三绝”的“小乖乖”唱段,一经演出立即风靡全国,脍炙人口,流传至今。而此时排练厅里演唱这段的,正是赵燕侠的女儿张雏燕。

  除了自己亲身登台,张雏燕不时还要辅导其他几位赵派弟子。在这出《白蛇传》中,“白素贞”由4人饰演,其中王晶演出《游湖》、陈张霞演出《结亲》《惊变》《盗草》,吴昊颐演出《索夫》《水斗》《断桥》《倒塔》,张雏燕演出《合钵》,而与4位白娘子搭档许仙的则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著名叶派小生李宏图以及著名叶派、姜派小生包飞。

  张雏燕介绍:“这次展演的剧目包括青衣、花旦、刀马旦等多个旦角行当,比较全面、综合地展示了赵派艺术的特点。而《白蛇传》虽然很多流派都演出,但赵派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盗草》一般都在出场时唱高拔子‘轻装佩剑到仙山’,而赵派则是唱二黄导板、回龙与原板,既表现出白素贞拯救许仙的急迫心情,又蕴含着白素贞面对许仙生命垂危的焦虑和伤感。再比如,《盗草》中鹤童、鹿童的扮相是勾脸、戴蓬头、扎面牌、穿箭衣,而不是穿鹤形、鹿形……”

  在她看来,“母亲一辈子追求演戏要让观众看得懂、听得清,非常重视演唱时吐字、发音的位置。同时她又是一个不保守的人,是敢于大胆破格的改革派。她学习京韵大鼓的发声,还借鉴黄梅戏等地方戏,尝试用大嗓来演唱,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研习和传承的。”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