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电影《漂着金子的河》观摩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04日13:3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反映新疆民族团结,以新疆南疆基层村干部“不忘初心,一心为民”为主题的电影《漂着金子的河》今天在京举行专家观影座谈会。该片在新疆党员干部中试映深受欢迎,被誉为“新疆民族团结大爱与真情的颂歌”。

电影《漂着金子的河》由上海援疆指挥部、求是影视中心联合摄制。影片取材自新疆泽普县“中国最美村官”刘国忠的真实事迹,通过艺术再造,充分展示喀什农村“维汉团结一家亲”的真实情况和新疆干部“扎根基层、务实为民”的光辉形象。

刘国忠是新疆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村支书。科克墩村全村只有59户人家,刘国忠一家是这里唯一的汉族人家。1998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刘国忠带领科克墩村告别了无电、无路、长期喝苦水的历史,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也从十几年前的不足300元,增加到2012年的7000元,94%的村民住上了安居房。

在科克墩村群众心目中,刘国忠就是他们最坚实的靠山。但刘国忠本人家里却十分穷困,住的是破旧的土坯房,最值钱的家具,是一台18英寸电视机、一台旧冰箱。他曾说:“村里现在还有五户贫困户没有盖新房,我想等他们都住上新房后再盖吧,这样可以和他们做个伴。”

2013年,刘国忠收获了“中国十大最美村官”的殊荣。也就是在这一年10月,刘国忠与妻子在骑摩托车回家的途中意外摔倒,终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离世,享年62岁。

上海援疆指挥部决定将刘国忠的事迹搬上大银幕,并将该片列为第八批援疆重点文化产品。导演兼制片刘春彦称,影片拍摄前,编剧组在科克墩村生活了3个月,先后撰写了31稿剧本,最后决定拍一部“去英雄化”的真实电影,用纪录片的手法拍故事片,有真实的人物、事件、环境和情感,带着对英雄人物和真实事件的敬畏,重现人们心中的刘国忠。

本次活动,在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下,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与上海援助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合主办。观影结束后,举行了专家座谈。(原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