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十大考古发现将终评 26个入围项目展示成果

2018年04月09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十大考古发现将终评 26个入围项目展示成果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4月9-10日在北京举行。两天的时间里,26个入围项目将进行成果展示。评选结果将在4月10日下午评选之后即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资料图:2017年,考古人员在位于西安的栎阳遗址发现一件战国时期的筒瓦,被确认为目前中国已知体量最大的古代筒瓦。图为出土的巨型筒瓦和普通陶瓦。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记者了解到,全国十大考古评选活动办公室日前已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

  入围项目包括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湖南泸溪下湾遗址、福建明溪南山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湖北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河北行唐故郡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山东青岛土山屯墓群、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资料图: 2017年江口沉银考古发掘现场。刘忠俊 摄

  记者梳理入围的26个项目发现,从地域分布看,入围的26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和自治区;从年代分布看,史前考古占比例最高,有9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6项,秦汉考古有3项,宋元明考古有8项入围。

  从遗址类型来看,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而从发掘工作性质来看,主动发掘项目占绝大多数,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其中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发掘工作已持续10余年。

  据悉,始创于1990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被媒体称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会集中将展示过去一年中国考古最新成果,也会呈现中国考古新理念、方法和技术。(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