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邹静之等创作交响合唱《赞美中轴线》 演出13部歌剧41场音乐会

2018年04月09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邹静之等创作交响合唱《赞美中轴线》

  4月7日和4月8日晚,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莱纳·霍内克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了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交响乐和小提琴协奏曲,由此开启了国家大剧院新音乐季的帷幕。

  在“乐咏春华”的主题下,从前晚到2019年3月中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在完成13部歌剧演奏的同时,还将演出41场音乐会,涵盖了交响乐、室内乐、合唱等音乐形式。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介绍:“‘乐咏春华’的英文翻译就是‘永远年轻’。这个乐季的曲目安排多为世界古典音乐作曲名家年轻时代的作品。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成立8年的年轻乐团,现在逐渐走向成熟,演奏这些古典音乐名家年轻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是一种精神上的契合。”

  在新的乐季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除了刚刚完成的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年轻时的作品外,还将在新乐季中演出22岁的拉赫玛尼诺夫与28岁的马勒分别谱写的《第一交响曲》,以及21岁的布里顿创作的《简易交响曲》、27岁的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火鸟》。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也是在他22岁时完成的。

  另外,为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与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磅推出“完全舒伯特”与“百年伯恩斯坦”系列音乐会。在吕嘉总监执棒下,乐团将在“完全舒伯特”系列中,演绎这位奥地利早期浪漫主义杰出代表的全套八部交响曲。这也是中国乐团首次在一个乐季中挑战全套舒伯特交响曲。

  国家大剧院还力邀赵季平、印青、张千一、臧云飞、郝维亚等国内知名作曲家创作了五首歌颂“新时代、新北京”的原创歌曲;并且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城三带”为题材,国家大剧院委约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创作交响合唱《赞美中轴线》。这些新作品将在10月11日举行的“交响中国风: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中迎来首演。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董事长陈戈说:“乐团成立八年以来,将独有的热情、创意和活力,注入对音乐的无限钟爱,驱动对卓越艺术的不懈追求,也让八年的音乐旅程始终散发着浓郁的青春气质,不仅锻造了全新的艺术境界、精神面貌和团队文化,更成为当代中国音乐生活新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对剧院及乐团来说,这样的青春气质不仅是永无枯竭的前进动力,而且是值得永远呵护的精神财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