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长篇纪实作品 考据5年《围困长春》还原历史真相

2018年04月09日08: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据5年 《围困长春》还原历史真相

  一部还原解放战争时期长春战役真相的长篇纪实作品《围困长春》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并于昨日在涵芬楼书店举行读者分享会。本书围绕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主要战役与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围困长春战役的发生发展、胜利的全过程展开叙述。作者李发锁查阅2000多万字的资料、档案、典籍,耗时5年,秉笔直书,正本清源,多视角、全方位展现了一幅真实的历史画卷。

  1948年,面对长春“坚冠全国”的防御工事,毛泽东批准林彪对长春采取“久困长围”方针,实行军事围困、经济封锁、政治瓦解三管齐下,尤其在“食口”包袱争夺上达到了白热化程度,攻守双方和老百姓均付出惨重代价。当年10月,郑洞国率部投诚,长春即克,不足一月后,东北全境解放。对于围困长春这场战役,作者既写了胜利与成功,也写了失败与挫折,尤其对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例如林彪、李作鹏、邱会作等,直言不讳,功就是功,过就是过,站在大历史观的角度剖析书写历史,理清诸多臆断,还原了70年前这场惊心动魄的长春战役的真相。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为本书作序,评价其为“一部纵论战略与战术+艺术的绝唱之作!”

  作者李发锁笔名凡槊,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任长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之前著有《动迁》《官司》等6部长篇小说,曾获多种文学奖项。谈到为何此次想到要创作这样一部纪实作品时,李发锁表示:几十年来围绕围困长春这桩历史事件,颠来倒去有若干说法,甚至有些严重曲解了历史真相。作为一名有良知的作家,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与义务还原历史真相,厘清大是大非;而且大力弘扬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奋斗精神及为民初心,对当前反腐倡廉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