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飞天奖”透出创作风向标 现实主义题材成为主流

2018年04月09日09: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主义题材成为主流

  4月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电视台、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宁波博地影秀城等单位承办的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评选出了优秀电视剧大奖16部、优秀电视剧提名作品32部以及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4个单项奖。

  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是对于2015年10月至2017年9月优质电视剧的一次集中展示。本届“飞天奖”评委、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表示:“近两年,电视剧界人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管部门加大了对电视剧制播的导向管理,电视剧整体创作质量显著提升。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等领域佳作迭出。”

  重大革命题材着力刻画个性人物

  2015年至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建党95周年的重要年度。在这样的两年中,本届“飞天奖”出现了一批致敬时代的重大历史题材作品。《海棠依旧》和《彭德怀元帅》两部现象级大剧,标志着这类作品的创作达到了新的高度。《海棠依旧》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的高峰之作,创作者并没有局限于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而是突破以往的创作难点,把革命伟人形象塑造得真实而亲切,加入细腻质朴的情感表达,引发历史与现实的内在联系。《彭德怀元帅》作为一部纪传体人物剧,同样在真实再现丰功伟绩的同时,把彭德怀不畏强权、坚持原则的人物形象塑造得立体而真实,形成独特的人物魅力。《绝命后卫师》在讲述了红军长征时6000多名战士的英勇故事之余,也细腻地表现了普通指战员的性格特点和人物形象。

  “飞天奖”评委李树声在采访中表示:“这些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具有主流性,不仅在政治上弘扬主流价值观,在艺术表达方面也非常优秀。对于如何拍中华革命历史题材,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从人物身上挖掘出中国脊梁的精神。”

  现实题材更加关注普通人生活

  在重大题材之外,关注民生百态的作品同样占据相当的比例。本届“飞天奖”中出现了多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它们聚焦于普通百姓的生活,展示了现实生活的人间百态,深受观众的喜爱。例如,《鸡毛飞上天》在展现浙商生意经的同时,塑造了坚强奋斗的人物形象缩影。《刑警队长》在警察破案的故事基础上,融入了许多由特殊的家庭组合带来的情感交流。《深海利剑》作为青春军旅题材电视剧,讲述了中国新一代潜艇兵的故事,细致刻画了年轻军人们的成长变化与心理状态。《欢乐颂》和《小别离》更是在接地气的现实背景下细致刻画了城市中的人物群像,展现年轻人的奋斗历程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困惑。这些剧目无一不唤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两年间,扶持现实题材创作的政策利好和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舆论倡导,使‘过度娱乐化’呈现出向现实主义回归的趋势。现实题材不仅是发现时空,更是发现精神,而精神离不开以人为本。”范咏戈表示,本届“飞天奖”获奖作品“共同的亮点是善于在现实中发现和塑造励志人物”。

  评委路海波在采访中说:“电视观众更多还是年龄偏大的受众群体,这些人更关注现实生活,我们提倡多拍现实题材作品,不仅是国家很重视,老百姓也很关注。”

  历史正剧探讨人文精神与文化价值

  两年间,历史题材的作品始终保持热度,其中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尊重史实的优秀之作。这些入围“飞天奖”的历史正剧能够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追求品质至上的工匠精神,实现了历史正剧的回归。《白鹿原》改编自同名小说,作为一部对民族历史的献礼作品,通过一个个不同的人物反映了中国文化的不同侧面。《于成龙》讲述了清朝廉吏于成龙的为官之路,通过历史故事弘扬廉政文化,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教育意义。《那年花开月正圆》展现商帮文化,不再重复以往影视作品中权谋相争的桥段,而是细致、真实地描摹了古代女性的奋斗历程,同时把时代的重要节点融入其中,塑造了历史氛围的真实感,以小人物的命运展现大时代的变革。《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也保持以史料为基础适度融合时代感的原则,描摹出一幅全景式的历史画卷,既满足了观众的历史想象,又让历史剧具有更多符合当下审美的认知价值。

  只有尊重史实、认真阅读历史,才能抓取到历史事件背后的人文精神与文化价值,制作出有深度的历史剧。范咏戈表示:“这些获奖和入围的历史剧不仅有编年史,更有人物的命运史、心灵史,这样才达到了‘艺术完整体’的丰盈,并有效避免了历史剧的碎片化和过度消费。”

  站在新时代的重大历史节点上,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的评选带观众梳理、回顾了两年以来的优秀国产剧目。从重大题材、民生题材到历史正剧,中国电视剧在题材与内容上百花齐放,不约而同致力于对情感与精神的刻画。“飞天奖”评委路海波表示,中国电视剧“精良度与完成度越来越高,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多国产作品能够走出国门,这是一种整体水平的提升”。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