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湮灭》获赞“新科幻电影”

2018年04月14日08:4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湮灭》获赞“新科幻电影”

由亚历克斯·嘉兰执导、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好莱坞科幻惊悚大片《湮灭》今天公映。

《湮灭》改编自杰夫·范德米尔所著、曾获“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的作品《遗落的南境:湮灭》。这是一部“新怪谭”文学的代表作品,而电影的改编更是大胆而富有新意,影片在北美一经上映,就成为了众多海外影评人的“科幻新宠”。

《湮灭》采用非线性叙事,以一支勘探队进入未知“X区域”探险为主线,穿插女主角生物学家莉娜(娜塔莉·波特曼饰)的记忆闪回。莉娜为调查发生在老公凯恩(奥斯卡·伊萨克饰)身上的难解事件,加入“遗落的南境”科考团深入“X区域”寻找答案,却遭遇了一系列突发危机。该片与以往的科幻片不同,在科幻的基础上加入了惊悚和心理恐惧的元素,引发观众随科考小队一同面对未知境遇。这一切是变异,还是进化,是灾难降临,还是重获新生,一连串悬念令人期待,开放式结局更是创造了无限回味。

凭借对生物科学、物理学的敬畏与痴迷,对哲学、美学的尝试与探索,《湮灭》成为了科幻片类型中一部标杆性的作品。包括《好莱坞报道者》和《娱乐周刊》在内的多家专业电影杂志都纷纷将其与库布里克、塔可夫斯基等大师的作品对比,并冠以“新科幻经典”的美誉。

首映礼上,中国导演路阳、张立嘉、赵汉唐及科幻作家星河等嘉宾在映后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路阳导演表示看一遍着实不过瘾,赵汉唐导演认为这部电影的美学风格具有非凡气质,张立嘉导演则认为电影传达了非常新鲜的科幻概念。嘉宾们一致认为,《湮灭》这类电影能对中国科幻的发展起到启发与示范作用,他们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J203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