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外两部话剧五一登台让你脑洞大开

2018年04月18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说话演一生 小木偶成英雄

  ▲面具肢体剧《爸爸》

  ▲匈牙利木偶剧《吹牛大王》

  4月30日至5月1日,中外两部戏剧作品将同期登台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亮相天桥艺术中心。其中香港绿叶剧团创作的面具肢体剧《爸爸》温情细腻,将感动和思考送给每一个即将或者已经老去的人;而匈牙利布达佩斯木偶剧团的《吹牛大王》,则将用妙趣横生的木偶,讲述一个堂吉诃德式的故事。

  《爸爸》 无声讲述凝练一生

  一个法国诗人说:“四十岁是青年的老年期,五十岁是老年的青春期。”当一个垂暮的老人回忆往昔,几十年生活浓缩成记忆的片段;当一群老人在养老院相遇,他们又该如何面对意想不到的老年生活?香港绿叶剧团创作的面具肢体剧《爸爸》,以西班牙得奖漫画家帕科·罗卡的漫画《欢乐皱纹》为灵感,将故事背景放置在了中国香港,从亚洲文化视角对于家庭、亲情、衰老等命题进行了新的诠释。无论是几十年来坐在狭小店铺里修钟表的老人,还是记忆中送孩子第一次去幼儿园的年轻父亲;无论是养老院里纷纷扰扰的老年生活,还是身患阿尔茨海默症后丧失记忆的惶恐不安,《爸爸》以温情而细腻的表演,将普通人的一生凝练在一个多小时的舞台作品中,展现出香港普通人生活的真实与感动。

  作为一部面具肢体剧,剧中各个角色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中自由切换,虽然舞台上并未出现只言片语,却通过演员精准而流畅的身体表达,带领观众在时间隧道中穿梭,在欢笑和泪水中体味着一幕幕动人的场景。

  2010年创立于法国的绿叶剧团,现在以香港为创作基地。剧团以西方贾克·乐寇和东方传统艺术训练为基础,擅长“用身体说故事”的肢体剧艺术。近年来创作了《孤儿2.0》《郑和》等作品,受邀在法国、意大利、克罗地亚、中国等多国巡演,是肢体剧领域备受关注的创作团体。

  面具肢体剧《爸爸》的导演黄俊达,在完成法国巴黎贾克·乐寇国际戏剧学校两年课程及动作研究所课程后,又随意大利面具制作大师斯特凡诺·佩罗科于阿尔巴特罗斯剧场工作室研究制作皮革制面具与运用,是少数具备导演面具剧功力和经验的亚洲导演。提起肢体剧的创作初衷,黄俊达曾在采访中说,“(肢体剧)其实不是不说话,重点是怎么启发身体不同的可能性,让身体越来越简单清楚,让观众有更大的空间去想象。有时候我们的语言不太正确,身体才最诚实。”在创作《爸爸》的过程中,黄俊达将面具与肢体这两种艺术语言融为一体,配合以灵活移动的舞台布景,对父子关系以及老年人的生活境况进行了温情而不失理性的描绘。

  《吹牛大王》 木偶演绎匈牙利民间英雄

  提起匈牙利,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多瑙河畔的秀丽风光、巴拉顿湖的温泉沙滩、托考伊葡萄酒的香醇和吉卜赛音乐的奔放。这颗坐落在中欧的明珠,不仅在地理环境上享受着大自然得天独厚的馈赠,在人文艺术的发展中也不断受到东西方多民族文化的滋养和熏陶,在音乐、电影、戏剧、舞蹈、美术、文学等领域,皆为世界留下了璀璨瑰宝。《吹牛大王》虽然充满匈牙利民谣和愉快的歌曲,但背后却蕴藏着在别国统治下喘息的匈牙利人悲哀与自嘲的味道,其对匈牙利民族音乐的重要贡献不容置疑。

  剧中的主要角色哈利·亚诺什是一名历经多年而不朽的英雄:他讲着夸张的语句,是一名乐天派,也是一名民间英雄。对他而言,一切皆有可能。故事发生在纳吉阿伯尼小村庄的一家小酒馆里,一群本地人听着哈利·亚诺什吹牛编造着他的关于奥、匈两国龙骑兵的冒险故事。在哈利的故事里,他一会儿在普鲁士的边境解救公主,一会儿穿越到维也纳城中驯服皇帝的野马,一会儿奔赴到米兰的前线与拿破仑军队作战,一会儿又回到维也纳城中受封做皇帝的驸马。天马行空又充满蒙太奇色彩的讲述让单纯的村人听得如痴如醉……

  依据木偶戏的规律,万物都有其本身的灵性——除此之外,通过协作与提取抽象概念,其他物件亦有规律。将这样一个充满想象和奇幻主义的故事赋予木偶戏的表现形式,一切发生都变得顺理成章、妙趣横生。在这样一个看似童趣的世界中演绎一个充满着现实讽刺意义的故事,其形成的反差效果让这部木偶戏的艺术价值顿时提升,使其成为一部适宜所有年龄层观赏的佳作。

  在哈利·亚诺什的故事里,物体仿佛在想象的高速公路上驰骋以至起飞:大水缸成了弗朗茨皇帝,维也纳城变成了刷过油漆的农家大衣橱;编织毛毯长大长高变成了一座山,田里的花朵成了考洛乔刺绣。姜饼木偶、农家生活中常用的各种工具、织布材料、啤酒杯、马克杯以至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酒杯都毫无违和感地出现在了这同一方舞台上。这些看似荒诞的想象可以说是十分丰富又十分精巧,都证明了匈牙利文化与喀尔巴阡盆地上各民族文化的共同根源。人们的想象孕育了这则故事的英雄;故事的背景音乐来源于匈牙利民间音乐传统。据此,这部剧作演出的视觉世界在很大程度上受匈牙利民间艺术的影响。

  布达佩斯木偶剧团成立于1949年,是中欧地区规模最大的木偶剧团之一。该剧团旨在向众多观众展现木偶剧的多样性,并证实木偶剧并非少年儿童的专利,而是一种适合多种年龄段人士观看的剧作体裁。自布达佩斯木偶剧团建团以来,已在全球演出超过70场。5月1日,该剧将为自闭症儿童和他们的父母举办专场演出。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