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际剧院联盟原创歌剧《马可·波罗》5月亮相京城

2018年04月21日08: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国歌唱家中文歌唱“丝绸之路”

  ▲作曲家与指挥家在工作中

  马可·波罗是中西文化交流历史上重要的人物。5月16日至19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将在天桥艺术中心盛大上演。这部歌剧采用中文唱词、英文字幕的方式,并特别邀请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执导,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作曲,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执棒天津交响乐团,云集中国、丹麦和英国等多国著名歌唱家加盟主演。

  歌剧《马可·波罗》通过演绎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与父亲和叔父,自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往返中国的传奇经历,再现了宋末元初的风云际会,以及围绕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而展开的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的较量。

  《马可·波罗》的作曲恩约特·施耐德,其作品大多用在电影中,如《斯大林格勒》《23》《沉睡的兄弟》《天地雄心》《刺杀希特勒》等。施耐德自1997年开始和中国音乐家合作,在中文歌剧作曲方面有很充分的经验,对中国曲子很熟悉。他希望能运用之前在电影音乐方面的积累,来表达自己对中国元素的理解。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很享受创作过程,尤其是在歌剧的戏剧性把控上,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哀感顽艳的壮士悲歌,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等,都让我非常着迷。中文歌剧在语言和音调的把控上难度不小,不过还是圆满完成了。”施耐德先生也很欣赏这次的演员搭配,中西结合,各取所长,“我相信舞台上的表现会很惊艳”。

  该剧导演卡斯帕·霍尔滕的歌剧作品享誉国际舞台,包括《叶甫盖尼·奥涅金》《唐璜》等,作品曾在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著名剧院上演。多媒体设计师卢克·霍尔斯是英国视频、多媒体大师,他的代表作包括音乐剧《西贡小姐》复排版、巴塞罗纳歌剧院的歌剧《唐璜》等。他还参与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及残奥会闭幕式、碧昂斯世界巡回演唱会、阿黛尔2016世界巡回演唱会、U2 2015世界巡回演唱会等。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的加盟,让这部广州大剧院制作的《马可·波罗》具有国际风范。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