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叶兆言获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杰出作家”

2018年04月22日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叶兆言获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杰出作家”

叶兆言获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杰出作家”

  严歌苓

  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21日在广东佛山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知名作家叶兆言凭借长篇小说《刻骨铭心》、散文集《乡关何处》、《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人物》等作品折桂“2017年度杰出作家”。

  此外,严歌苓、蓝蓝、周晓枫、敬文东分别荣膺“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及“年度文学评论家”。

  叶兆言

  荣膺“年度杰出作家”的叶兆言,自20世纪80年代,就与余华、苏童等一起登上文坛,他以独特的小说叙述方式开创了文坛新局面,被评论界冠以“先锋派”的称号。其后30年,叶兆言笔耕不辍,创作小说、随笔等作品数百万字。

  在颁奖典礼上,叶兆言表示,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他一直在坚持每天写作。去年秋天的一段日子,为了写《南京传》,每天工作10小时,持续了20多天,虽然筋疲力尽,但是觉得很有成就感。他称,他常常是以一种惜福的态度来对待写作,他知道自己是幸运的,还能继续写,就应该知足。

  五位获奖者合影,左起:敬文东、严歌苓、叶兆言、周晓枫、蓝蓝

  叶兆言表示,写作者永远是渺小的,也很脆弱很寂寞,他们的内心无论多么强大,还是需要鼓励和安慰。“因此对于读者,我始终充满感激。”

  知名作家严歌苓此次带着她出版于2017年的长篇小说《芳华》摘得“年度小说家”桂冠。严歌苓在现场称,她在外国生活,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语言是那么的准确,那么图像化,那么古老而又那么新鲜,所以更想把它写好。评委和读者对她的小说的肯定和奖励,就是她作为小说家赖以生存下去的一切。

  该活动由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发起主办,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