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二季《建筑篇》正式启动

2018年04月2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学习巨匠精神。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二季近日启动,并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百年巨匠·建筑篇》的开机仪式。

《百年巨匠》大规模、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地深入挖掘、梳理、介绍关于20世纪中华民族巨匠,第一季共110集,讲述了中国43位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故事,一经播出就受到了中央领导、各行各业及业内人士的好评,并获得七项纪录片奖项。

《百年巨匠》第二季《百年巨匠·建筑篇》将聚焦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四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以影像传记多角度展现他们不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的学术造诣,展现近现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建筑文化的演进,从近现代中国建筑史的独特视角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书写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开机仪式现场

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梁思成、杨廷宝的学生黎志涛来到活动现场,分享巨匠生前的动人事迹。茅玉麟饱含深情地说,“1932年,父亲在波涛汹涌的钱塘江上架起了由中国自己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现代钢铁大桥。后为阻断日军,他炸毁了亲手建造的大桥,到抗战胜利,他又主持修复了大桥。”建桥、炸桥、复桥,表现了以茅以升为代表的中国工匠满腔炽热的家国情怀,也让年轻一代更真切地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深刻地学习巨匠精神,激励着大变革时代下的后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百年巨匠·建筑篇》开机仪式”是文化影视界的一件盛事,也是《百年巨匠》项目砥砺奋进八年来一次胜利的转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向云驹说,“《百年巨匠》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座座高峰带入人民生活,激发人们回顾传统文化的热情,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传播中华文化、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心起到重要的作用。”(孙菁文)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